土耳其逮捕直播骚乱的CNN记者 称CNN不关心自由公正更像间谍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6-04 07:18

“我想我正在被捕。我被踢了一脚。”上周六,一名CNN记者在土耳其直播民众示威集会时,被当地警方现场逮捕,一小时后获释。昨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公开回应此事,称CNN记者是“极端分子”和“间谍”,试图利用现场报道煽动骚乱。去年5月底开始,土耳其多次爆发民众的反政府示威骚乱,期间土政府指责西方媒体报道不公,以助长骚乱为由禁用了美国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

CNN记者伊万·沃特森被土耳其警方逮捕

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3日批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利用记者采访从事间谍活动,为此土警方将CNN记者抓捕。

法新社引述埃尔多安的话称,在土耳其骚乱发生一周年之际,CNN通过现场新闻报道的方式试图搅乱当地局势。

埃尔多安表示,这些国际媒体来到土耳其就是在鼓动当地的反政府气氛,而且报道有夸大成分,“CNN并不关心自由、公正和独立的新闻报道,工作起来更像是一群间谍”。对于示威者,埃尔多安称他们是“一群极端主义者,只是想搞垮土耳其的经济,让政府陷入瘫痪”。

埃尔多安上述言论针对的是上周的CNN记者被捕事件。上周六(5月31日)是土耳其全国性骚乱爆发一周年纪念日,不少民众在首都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 机会游行。CNN记者、退伍军人伊万·沃特森(Ivan Watson)对集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沃特森的报道引起了现场警方的注意。一群警察要求沃特森出示护照,但他并未随身携带,因此只是给警察看了记者证和采访录像。警方随后将他带走。

在镜头切断前,沃特森在直播中说,“我想我正在被逮捕。”

沃特森后来在个人twitter上证实,一个小时后CNN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证件,警方随即将他释放。

如今的土耳其意识形态分歧严重,官方一直艰难地试图在伊斯兰传统和西方理念之间寻求平衡。去年5月,一次政府的强拆行为引爆民意,土耳其爆发大规模骚乱,造成数十人死亡。一年来,尽管埃尔多安在选举中成功连任,但反对者的游行示威依然此起彼伏。

CNN记者直播中被捕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