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奥巴马拿波兰激励波罗申科 普京称不信奥巴马不见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6-05 07:47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4日在波兰首都华沙进行两人间首度会面,之后,两人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席纪念标志着东欧“铁幕时代”走向终结的波兰议会“部分自由选举”25周年庆典。英国广播公司称,美乌峰会恰好安排在波兰民主纪念日举行,具有象征意义。美联社说,当天在纪念波兰民主革命25周年讲话中,奥巴马俨然将波兰作为乌克兰的“灯塔”,并警告俄罗斯:自由世界正团结一致对抗侵犯乌克兰主权的“黑暗战术”。

奥巴马拿波兰激励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 送2300万美元大礼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4日在波兰独立标志物皇家城堡前的防弹玻璃罩内,面对在场约6000人发表演讲:“我们今天站在一起,因为相信每个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包括乌克兰人民”。奥巴马宣布,“帝国震慑全球的时代过去了。现在,大国不能欺负小国,或者用枪管或者用蒙面人占领大楼的方式……我们永远不能接受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和对乌克兰主权的侵犯。”他表示,“俄罗斯进一步的挑衅只会付出更多代价,并意味着更多的孤立。我们拒绝用20世纪的黑暗战术来决定21世纪”。

几乎与此同时,普京4日表示,不能理解奥巴马不能在诺曼底纪念日跟他进行一场正式会谈。普京当天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我没有理由相信,奥巴马不愿和俄罗斯总统会面。我一直对对话持开放态度,但决定权在他手中。”普京同时指责美国政府“伪善”,试图以攻击性手段孤立俄罗斯。他说:“俄罗斯在海外几乎没有军队。但我们放眼望去,全世界到处都有美军基地,美军驻扎在距领土数千公里以外的地方。他们干涉这国或那国内政,却指责俄方滥用武力。”

在奥巴马发表排俄宣言之前,他刚跟波罗申科举行了近1个半小时的会谈。美联社称,奥巴马在会谈中称赞波罗申科是乌克兰“明智的选择”。他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已同意再向乌方提供2300万美元国防安全援助,其中500万美元用于“配备防弹衣、夜视镜和其他通讯设备。”另外,美方还承诺提供30万份方便食品以及医疗设备等经济援助。据俄塔社报道,双方讨论了调解乌局势和降低对俄能源依赖等问题,此外,美国还计划帮助乌克兰训练军队。

波罗申科定于7日正式宣誓就职。为进一步表示美方的力挺态度,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当天将前往基辅出席就职仪式。乌克兰政府没有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这一仪式,原因是后者没有正式承认本届总统选举的合法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日称,奥巴马与波罗申科的第一次会谈恰好安排在波兰民主纪念日举行,应该不是巧合,波兰是美乌峰会“最完美的地点”。1989年的波兰在外界看来只是一个“冷战的典当品”,而现在,它在乌克兰危机中被置于聚光灯下,成为东西方斗争中一个“正经的棋手”。

奥巴马与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

欧盟负责波兰事务的官员帕克斯评价波兰4日的庆典“像是华沙的一个毕业礼”。但他说,波兰和乌克兰之间有太多的不同,波兰有真正的组织完善的反对党,有运转良好的国家机构,乌克兰这方面则很薄弱,几乎是一个失败国家。乌克兰的政治权力集中在寡头手中,而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要紧密得多,欧盟在吸收中东欧成员国时,其实也担心会惹恼俄罗斯。“每个人都说乌克兰会成为下一个波兰,美国需要这样的描述,波罗申科也需要这样的描述,甚至波兰人也愿意听到这样的描述,但这与现实相差很远”。

美联社4日在另一篇报道中称,波罗申科在争取西方支持方面不会遇到麻烦,而他真正的挑战在国内,一是应对席卷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大起义:二是要统合“勉强的政治盟友”:三是改造前腐败政府留任者所主导的政治体系。

波罗申科在当选后不久宣布,他的首要任务将是清理议会,因为很多议员都是亚努科维奇时代的“遗老”。而议会选举到2017年才举行,但波罗申科需要一个能够合作的议会来通过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所急需的经济改革。波罗申科在议会中的权威很小,将关键议员全部纳入他的阵营可能是一场艰苦的斗争。

在波罗申科访问华沙之际,俄东部的局势仍在恶化。在乌克兰利沃夫州亚沃罗夫市,刚刚被动员参军的士兵亲人们连续2天封锁当地军营,以阻止将这些士兵被派往东部地区参加作战行动。据俄新网4日报道,乌克兰“东部营”指挥官认为,乌克兰军队和国民近卫军在强攻斯拉维扬斯克时损失数百人,甚至可能是上千人。斯拉维扬斯克的每场行动都至少导致几十人死亡。

另据俄《观察者》网站3日报道,未来乌计划逐步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但这需要巨额资金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就乌的经济状况这是一项短期内难以完成的任务。波罗申科已表示,在就职后将马上与欧盟签署一体化协议,这一协议将严重损害乌克兰的某些经济领域,也会引起俄罗斯的不满,而且完成入盟任务将十分困难。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