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航班客机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坠毁 298人遇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18 07:19

北京时间17日深夜,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波音777客机在距俄罗斯不到60公里的乌克兰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据美国情报机构证实,该客机系被地空导弹击落。目前尚不知地空导弹究竟是由何处发射。

机上乘客全部遇难

被击落的马航MH17航班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12时15分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起飞,原计划于当地时间18日早上6时10分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据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声明,飞机在格林尼治时间14时15分(乌克兰当地时间17时15分)失联,随后有报道称该机在乌克兰东部接近俄罗斯边境约60公里处坠毁。

飞机起飞前,一名机上荷兰乘客拍摄的MH17客机留影

根据乌克兰航空管制系统称,该机在失联前一切正常,飞机是突然消失的。

失事客机机型为波音777-200ER型,注册号9M-MRD。1997年7月交付马航,机龄17年。事发时机上载有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该机与2014年3月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为同一型号。

根据阿姆斯特丹机场的信息,机上283名乘客中至少有157名荷兰人、27名澳大利亚人及23名马来人、11名印尼人、6名英国人、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和1名加拿大人,其余47名乘客的国籍身份仍在核查之中。机上乘客已全部遇难。

来自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消息称,目前还没有发现机上有中国乘客。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24小时新闻电视频道画面显示,坠机现场冒起浓烟,地面被烧黑,客机残片和乘客行李遍地,旅客肢体散落在田野里,现场情况惨不忍睹。当地的民间武装人员表示,客机残骸击中当地民房,造成人员受伤。此外,在顿涅茨克郊外也找到飞机残骸。

飞机坠毁现场

消息称,记载飞机数据信息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

此前有推测称,乌克兰于7月9日宣布马航飞机坠落空域为封闭区,马航飞行员可能是执意闯入危险区才遭到击落。不过路透社援引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的声明称,乌克兰设置的封闭区范围只到高度层320(9750米),而马航客机当时飞行高度为高度层330(10050米),在封闭区域之外。

美国CNN新闻网站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通过雷达系统可看到,在MH17客机被击中之前,曾有地对空导弹系统启动并跟踪客机。另一监测系统则探测到了飞机被击中时释放出的热量。消息人士同时指出,美方正对导弹轨迹进行分析,试图了解袭击来自何方。目前还暂时不能确定哪一方应该为飞机坠毁负责。

美国的这一表态,成为各方媒体推论、猜测该机被导弹击落的各种传言的发源地。随后,乌克兰政府也宣称客机被导弹击落。

三方否认击落客机

根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和乌克兰官方17日晚间消息称,马航MH17航班很有可能为苏制9K37“山毛榉”防空导弹击落。该型导弹是苏联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列装的野战中近程中低空防空导弹系统,最大射高22000米,有效射程32公里。目前,乌克兰、俄罗斯军队和东乌克兰民兵组织都装备有该型导弹。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天表示,乌武装力量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没有关联,他已责成政府成立空难事故调查委员会,并呼吁国际相关机构和组织参与调查这起事件。波罗申科强调,乌克兰空军近几天来连续有安-26运输机和苏-25战斗机遭击落,因此不排除这架客机也被击落。

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采戈尔科当天在其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波罗申科认为马航波音-777客机失事“不是事故,而是恐怖事件”。

乌克兰军队装备9K37“山毛榉”防空导弹

乌克兰政府同时否认击落了这架客机,称“乌克兰军队没有试图击落空中目标。” 乌克兰国防部发布声明称,乌克兰军队并未在与东部反对派武装的冲突中使用地对空导弹。此外,在声明中,乌国防部称,MH17坠毁时,该区域没有乌克兰空军的飞机,而从MH17的航道来看,其位置不在乌克兰空军的防御范围内。

乌克兰媒体报道称,有可能是俄罗斯发射的防空导弹击落。消息称,俄空军本欲攻击乌克兰空军运输机,然而误将马航客机MH17击落。另有消息称,MH17被击落附近空域有一架军用伊尔76运输机,MH17可能是被误击。

不过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击落飞机”。

俄罗斯国防部称,乌克兰军队在顿涅茨克地区部署了27台“山毛榉”导弹发射车,乌空军战机也在事发空域持续盘旋。MH17航班被击落时尚未进入俄方防空系统的打击范围。

马航客机失事航线示意图

由于客机坠毁地点距离俄罗斯超过50公里,已经超过了“山毛榉”导弹的最大射程。

乌克兰东部亲俄的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否认击落飞机。他们表示,自己的防空导弹最多能打到3千米,而马来西亚客机的飞行高度为1万米。就马航客机坠毁的报道,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称,民间武装没有对客机开火,将允许“国际专家”到现场。博罗代同时指认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客机。

不过此前的6月30日,乌克兰民兵曾证实本方通过缴获获得了“山毛榉”防空导弹。

乌克兰当地时间17时50分,在客机坠落后35分钟,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民兵武装领导人伊戈尔•斯特尔科夫在最大的俄文社交网站VKontakte上发布消息称,他们刚刚击落了一架乌克兰运输机,同时附上了现场照片。不过在马航客机坠毁消息被报道后,他随即删除了这个消息。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民兵武装领导人伊戈尔•斯特尔科夫发布的消息

俄罗斯否认“普京专机路过”

据俄塔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17日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的飞行路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所乘专机的飞行路线几乎一样。该匿名人士称,“我可以说明,普京专机和马航波音777客机飞行路线几乎相同。马航飞机是在莫斯科时间15时44分飞过那里,而普京的专机是在16时21分飞过。”

他补充说,两架飞机的外观、线型和颜色都极其相似。从远处看,两架飞机几乎没什么不同。

普京专机伊尔-96-300,在雷达上与波音777差别不大

不过随后负责普京专机飞行的俄罗斯伏努科沃机场3号专机航站楼发表声明称,普京的伊尔96-300专机并未飞越冲突地区上空。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