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 乌政府与民间武装进行停火谈判保障调查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7-18 07:54

据俄罗斯电视台17日报道,为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事件的调查,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正就在东部地区实行人道主义停火问题进行谈判。

17日当天,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在俄乌边界地区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飞机坠毁地点处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之下。截至北京时间18日凌晨2时许,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从马航方面获悉,在已经查明国籍的乘客中,目前没有中国乘客乘坐MH17航班。

身背自动武器的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人员在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寻找“黑匣子”。

民间武装计划休战2-3天

尽管此前,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互相指责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但另有报道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17日当天已经提出建议,要在调查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期间停火。

报道援引参加谈判的民间武装人士的话说,谈判内容包括保证当天坠毁的马航客机残骸的安全、保证国际调查组织到达坠机地点、保证运出罹难者、寻找客机黑匣子以及宣布人道主义停火。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博罗代17日介绍,“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在和基辅联系,还打算保证国际组织进入事发地点。据他介绍,休战将被定为2到3天。他补充说,发生的事件很像是挑衅。据他介绍,民兵只有便携式防空导弹和高射炮,它们的最大射程只有2到3公里。他认为,这有可能是乌克兰的飞机或者是反导系统。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安全委员会成员卡夫塔拉泽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在对失事客机残骸进行搜索的区域必须停火,以便“保持罪证,恢复事件的真相”。他说,民间武装希望在开展搜索行动的地区建立人道走廊。“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也表示,民间武装准备允许国际专家进入飞机坠毁地区,以便“更仔细、更迅速”查明飞机坠毁原因。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人员在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勘查。

与此同时,乌克兰国防部称,在马来西亚飞机失事时,在顿涅茨克州空域没有战机。根据声明,波音777飞机是在乌克兰防空部队的地面设备的射程以外。

与此同时,引导飞机的西班牙调度员称,在马来西亚的波音飞机在乌克兰坠毁前,在其不远处曾发现乌克兰战机。他称在波音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前,战机在其旁边飞行了3分钟。

在欧洲导航安全组织的公报中称,坠毁的马来西亚飞机曾飞行在被乌克兰关闭的禁飞走廊上空,但却是在被允许的飞行高度上。

美方或将向乌派遣调查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话,美方表示将向乌克兰派遣调查组,帮助当地调查马航MH17疑似被击落坠毁事故。

报道称,波罗申科接受了美方的提议。拜登在电话里对此次事故表示慰问和哀悼,并称这是个“悲惨的事故”。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7日首次就马航客机坠毁报道作出公开表态。他表示,美方将向乌克兰提供协助,帮助查明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过程。

奥巴马说,他已经指示白宫国家安全团队与乌克兰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美国将尽己所能提供协助,帮助查明事件发生的过程和原因”。

美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美方无法确认这起事件的起因、伤亡人数等细节,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美国驻乌大使馆正与乌方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获悉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