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马航MH17航班坠机地点激烈交火 善后工作无法进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8 19:33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下午,在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的坠机地点附近,政府军对乌克兰东南亲俄武装发起了猛烈进攻。

因为当地发生激烈交火,由荷兰和澳大利亚警察组成的事故勘探小组护卫人员不敢冒着炮火前往现场;而欧安组织的观察员也宣称,因为没有装备武器也没有护卫,他们也已经无法前往坠机现场。更糟糕的是,散落现场的遇难者遗体收殓工作与遗物搜集工作也无法继续,包括事故原因调查在内的善后工作已经全面停顿。

乌克兰政府军原来承诺,与反政府武装在坠机地点40km半径内停火,以方便事故调查并向荷兰转交遇难者遗体。但在当地时间7月27日下午,乌克兰政府军顿涅茨克东部40公里处的多列士(Torez,也是当地距离坠机地点最近的小镇)发动了进攻。乌克兰政府军称,此次进攻行动的目的在于包围顿涅茨克——而据此前报道,乌克兰政府军已经宣称包围了顿涅茨克

坠机地点附近的乌克兰政府军T-64BV主战坦克

乌克兰军警、亲俄武装、欧安组织三方在坠机现场商谈相关事宜

事故调查人员在坠机现场调查

原本由荷兰与澳大利亚警察组成的保卫小组计划为勘探调查坠机现场的调查人员提供保护,而乌克兰政府军的进攻行动使得他们不敢立刻前往现场。当地亲俄武装人员已经在前往坠机现场的主要道路上要求记者和调查人员折回,因为政府军的进攻与轰炸已经使得坠机地点变得非常危险。

据加拿大CBC新闻报道的最新消息,欧安组织观察员与调查人员再次试图前往坠机现场。他们担心政府军的进攻行动持续下去,将使得坠机现场的证据被消灭,遇难者遗体再次遭到损害。对于这一事件,荷兰政府发言人称,坠机现场发生了“爆炸”,所以调查人员不得不撤离现场。

而除了坠机现场,美俄之间围绕MH17航班被击落原因的口水战也未停歇。

25日,白宫发言人首次直接指责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

白宫发言人表示,有不少因素表明,客机是被俄罗斯军人训练出来的民兵武装击落的。他说:“客机是被地面导弹击落的。我们确切知道,这一导弹是从民兵控制区发射的。而当时,乌克兰军队在当地没有使用任何防空武器。”他强调,俄罗斯训练民兵使用“山毛榉”导弹,“因此,我们可以说,普京和俄罗斯人在这场灾难中负有责任。”

但据中国新闻网援引俄罗斯媒体27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高层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间接承认乌克兰防空系统处于马航客机失事所在地区,如此证实了俄罗斯卫星相关数据的准确性。这名消息人士评论了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关于击毁MH17的导弹是从民兵控制区域发射,并且当时乌军反导系统没有启动的消息。

他说:“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的声明间接承认了,乌克兰反导系统处于顿涅茨克附件,尽管他们坚持反导系统没有启动”。

他还强调说,美国在马航空难一周后证实了俄罗斯军方7月21日在记者会上展示的卫星照片的真实性。当时,俄国防部声明说,乌克兰政府军的反导系统位于顿涅茨克附近,大约有四个"山毛榉-M1"地空导弹营。

他说:"至于导弹营,我想提醒,在记者会上还展示了关于山毛榉导弹系统的乌克兰雷达站运作的客观数据"。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编译每日邮报和CBC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