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再获俄罗斯居留许可 为期3年可出境旅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07 21:40

根据俄新社报道,8月7日,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相关部门已就斯诺登的申请做出决定。从2014年8月1日开始,斯诺登获得3年期的在俄居留许可。”

斯诺登获得的这一许可还允许他出境旅行,前提是俄罗斯境外停留的时间在3个月以内。库切列纳不愿意透露斯诺登将访问哪个国家。

库切列纳提到,这3年的居留许可可以继续延期,居留5年后,斯诺登可以申请成为俄罗斯公民,但他不知道斯诺登是否确有此意。

“斯诺登想念他的家人,他所面对的将来是艰难的,但他会自己决定是否(回美国)与家人团聚。”库切列纳这样说。

库切列那还就斯诺登在俄罗斯的生活表示:“他应该工作,因为对他来说,实现自我的问题很重要,这是真的。斯诺登对我说:‘我应该做点什么。’他很年轻,闲着看电视不适合他。他在这方面是个相当有野心的人。”

此前有报道指出,斯诺登在俄罗斯的居住地点是秘密。已经有消息称,他正逐渐适应俄罗斯的生活:库切列那此前曾表示,斯诺登已经能说一点俄语。

2013年6月初,曾受雇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斯诺登接受了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其爆料的“棱镜门”揭露了美国政府监控他国领导人以及数百万美国民众通话记录的事实。

“棱镜”项目曝光后,斯诺登一路辗转,从夏威夷逃亡至香港,又于当年6月离开香港飞往莫斯科。

2013年7月31日,已经在莫斯科机场长中转区滞留了一个多月的斯诺登终于获得在俄避难一年许可,走出机场,正式踏上俄罗斯的国土。

自从开始在俄罗斯的避难生活后,斯诺登便很少公开露面。但他并没有停止对美国“监控门”继续爆料。这一年来,他不时接受媒体访问,还以视频连线方式出现在世界各大活动中。

今年7月底,斯诺登去年获得的在俄避难许可已正式到期,俄罗斯当局和斯诺登方面此前均表示,斯诺登已经递交了延长庇护的申请,有在俄罗斯移民部门的消息来源称,斯诺登的这一延长申请被接受。

(观察者网综合俄新社、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赵岳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