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获瑞典另类诺贝尔奖 称表彰其非凡的勇气和智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25 10:40

据美国媒体24日报道,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泄密者”斯诺登被瑞典有关方面授予“另类诺贝尔奖”(又称“正确生活方式奖”)。瑞典“正确生活基金会”当地时间24日对外透露,由于斯诺登揭露侵犯公民宪法权利、破坏民主进程的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项目,并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基金会决定将今年的该奖项颁给斯诺登。

帮助披露美国监控项目的英国《卫报》编辑拉斯布里杰(Alan Rusbridger)一同获奖。另外,今年获该奖项奖金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美国的另外3名活动人士。他们共同分享该奖项奖金150万瑞典克朗(约合21万美元)。

斯诺登获“正确生活方式奖”(资料图)

去年6月以来,斯诺登向外界披露了国安局旗下“棱镜”等网络和通话监控项目,包括监听德国、巴西等多国领导人,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他今年5月再曝猛料,称自己曾是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的海外高级间谍,不是普通黑客。美国官方一直劝斯诺登主动回国接受司法审判。有德国媒体称,斯诺登正与美国政府私下协商回国的可能性,但这一说法未经美方证实,目前斯诺登仍居住在俄罗斯。他已被控违反美国间谍法,可面临长达30年的刑期。

组织者说,2014年的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荣誉奖授给斯诺登是为了表彰他的勇气和智慧,而拉斯布里杰获奖,是因为他“不畏压力,揭露大公司和政府的错误行为,树立了一个致力于以公共利益为己任、做负责任新闻报道的全球媒体机构的榜样”。

似乎斯诺登此次获奖让瑞典官方感到左右为难。今年宣布获奖的新闻发布会原定本于25日在瑞典外交部礼堂举行,但瑞典外交部临时取消了该发布会,迫使宣布该奖项活动的组织者提前一天向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宣布决定。

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在其网站上说,“18年来‘正确生活方式奖’都是在瑞典外交部宣布的。但上周瑞典外长比尔特得知今年获奖的5个人里包括斯诺登时,就拒绝允许该奖在外交部大厅里宣布得奖者名单。”美联社记者就此询问了瑞典外交部,后者没有立即做出反应。

该奖项的总监、创始人的侄子奥利·冯·于克斯库尔(Ole von Uexkull)说,所有获奖者已经受邀参加12月1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典礼,但他又说不清楚斯诺登是否能参加。“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开始与瑞典政府及他的律师的讨论,商讨他参与的可能安排,”冯·于克斯库尔向美联社表示。

BBC报道称,该消息可能让美国陷入外交尴尬,其正努力恢复同德国等欧洲盟友的亲密关系。

“正确生活方式奖”诞生于1980年,由瑞典、德国双重国籍出版家、慈善家及欧盟议员雅各布·冯·于克斯库尔创立。该奖项以“另类诺贝尔奖”著称。奖项的归属由一个国际评审委员会决定。自1980年以来,已经有一百多个个人或组织因为在社会、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过杰出贡献而获奖。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环球网、中新网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