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取代中国成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 美国矛头转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04 13:13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贸易顺差数据显示,德国已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德国恐怕麻烦多多,美国似乎正在考虑转换矛头,批评德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表示着德国通过出口远高于进口而实现的经济增长,意味着德国的经济扩张以牺牲其他经济体为代价。

2013年,德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

德国《明镜周刊》和《图片报》今年年初曾报道,位于慕尼黑的德国经济研究所公布的调查研究显示:2013年德国的对外贸易顺差达到2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并在世界范围内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950亿美元,与德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排名第三的则是以石油为主要出口产品的沙特阿拉伯。当时,德国工商联会外贸部门主管特莱尔表示:“德国的贸易顺差并非是政治干预的结果,而是德国强大国民经济的证明。我们既没有操纵外汇,也没有通过补贴的方式降低出口产品价格。”

但《华尔街日报》10月2日的报道称,IMF和多位美国官员一再警告称,柏林的经济政策没有鼓励德国国内的消费者推动欧元区较疲弱成员的增长,而是拖累了欧洲的复苏。报道还称,这就是为何美国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将矛头对准德国,以及为何在将于几周后公布的汇率报告中德国可能再次成为批评目标。

此前,中国一直是全球头号顺差大国,不过,中国自2006年调整汇率政策后,到目前人民币已经升值了大约30%,尽管IMF称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了5%-10%,但该机构称对于德国经济而言欧元汇率最高被低估了15%。IMF计划在下周召开全球央行和财政部长会议时下调对全球经济的展望,德国可能会面临外界要求其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经济进而帮助欧洲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压力。

取代中国成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德国被指责经济扩张以牺牲其他经济体为代价

有数据显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20多次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这种经常性的大规模贸易顺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劲实力,但也带来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而IMF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的贸易顺差在去年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从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量来讲,中国显然比德国有优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学家徐洪才解读认为,最近几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那按照国际上的标准,3%以内算是健康的标准。而美国的情况是逆差,大体上是保持在4600亿美元左右,相对于它的GDP来说也就是3%左右,基本上也是在国际标准线上下徘徊。但德国的情况比较严重,德国大体上是在7.3%左右,也就是说去年它的经常项目的顺差占GDP比例达到7.3%。

据悉,德国的贸易顺差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3%,而欧盟委员会将上述比例超过6%视为对欧盟稳定的破坏,因此已经对德国施加压力。如今,甚至美国也认为德国的贸易顺差会威胁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专家认为美国指责德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此,徐洪才认为,对于德国的贸易顺差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对于欧洲来说,这不见得是坏事,因为德国是欧盟经济的龙头,是核心,它的顺差大,它的国力强大,经济竞争力比较强的话,它可以更多的在这个欧盟地区中尽更多财政上的义务和责任,这对于欧洲地区的经济发展,摆脱债务危机阴影有积极意义。

另一方面,欧洲内部的经济不平衡,所以德国这种大量的出口必然挤压、挤占一些其他国家的利益、就业等。特别是德国在制造业方面的竞争力对美国形成了直接威胁,所以我觉得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它主要还是因为德国强大的出口优势、技术竞争优势挤占了美国的份额,直接和美国形成了竞争。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等)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