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问李克强:中国高铁能否在高寒地区运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15 07:4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4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以创新实现共同发展包容发展”的演讲。李克强指出,中俄双方应进一步做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

随后,李克强还与梅德韦杰夫共同参观了此次创新发展论坛展览。在中国科技与创新展区的高速动车展台前,梅德韦杰夫特别询问了这种高铁是否能在高寒地区运行,李克强回答,中国高铁拥有在高寒地区运行的丰富经验,技术有保障。

据观察者网今日(15日)报道,李克强14日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晤。 13日,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签署近40项合作协议,中俄签署了莫斯科-喀山高铁备忘录。

结束访俄后,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4日,李克强莫斯科演讲:中俄应进一步做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

据中新网报道,在演讲中,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迫切要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需要各国携手分享改革创新经验,在合作创新中解决发展难题,促进共同发展、包容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创新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我们要破除束缚创新的壁垒,建设“创新型政府”,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让出空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李克强说,我们要构建激励创新的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给创新者更大自主支配权,让创造发明者获得应有回报。我们要营造保护创新的环境,不断完善法制,规范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我们要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支持企业创新,用创新的办法挖掘巨大的内需潜力,推进结构优化升级。

李克强说,中国的创新是开放的创新,我们愿同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需要与各国取长补短,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李克强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上海成功会晤。昨天我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中俄合作是长期、稳定、全方位的合作。两国互为最大邻邦,同为新兴市场大国和科技大国,创新合作大有潜力。中俄也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大国,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将激发更多创新的火花。

李克强说,双方应进一步做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做深民间和区域对接合作,做活支持中小企业合作的方式,做实创新合作的促进机制,使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李克强最后说,青年人最富创新梦想和激情。欢迎俄罗斯和各国青年参加明年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中方愿同俄方共同举办好明年的青年交流年。

梅德韦杰夫在演讲中表示,创新合作是俄中合作的优先方向,俄方将加大投入,推进两国高科技、信息、工业等领域合作项目,支持两国中小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加强交流合作,与中方合作建设经济特区,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

两国总理还现场回答了提问。

第三届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由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办,中方应俄方邀请作为唯一“伙伴国”参加。来自世界各国的科技、投资、经贸、教育界人士共约800人出席开幕式。

梅德韦杰夫问中国高铁能否在高寒地区运行

当地时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午应邀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参观“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展览

据新华网报道,李克强当地时间14日应邀与梅德韦杰夫共同参观“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展览。

中国科技与创新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高速铁路机车、核电、航天、高端制造和通信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在高速动车展台前,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梅德韦杰夫询问这种高铁是否能在高寒地区运行,李克强说,中国高铁拥有在高寒地区运行的丰富经验,技术有保障。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俄13日签署了莫斯科-喀山高铁备忘录,俄铁总裁表示,今年或可开始线路设计

随后,两国总理来到航天科技成果展台。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中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卫星,该卫星使用的动力系统就是中俄联合研制的。梅德韦杰夫详细了解双方下一步合作方向。

李克强表示,航天航空一直是中俄之间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今后能加强两国在运载火箭、载人航天、卫星研制等方面的合作。

展览还设有“创新百杰”青年创新交流活动展区。在一家中国企业展台前,年轻的企业负责人向两国总理介绍了该企业通过研发创新实现快速发展的经历,得到两国总理的称赞。

李克强说,青年有创新热情,用好开放这个舞台,加强国际青年创新者之间交流与合作,可以让这种热情更好迸发,推进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

在斯科尔科沃科展台,梅德韦杰夫表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进驻园区开展研发和生产,相信中俄合作能带来互利共赢。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新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