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任先点火 欧盟委员会候任主席容克欲推3000亿欧元提振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26 16:03

据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4日电(记者帅蓉)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24日结束,第二天会议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欧盟领导人经过讨论认为,在目前欧洲经济出现低增长、低通胀和高失业的大背景下,投资对于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因此,欧盟领导人一致支持新一届欧委会提出的在未来三年实施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

欧盟领导人在峰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令人失望,尽快实施相关措施促进就业增长和增加竞争力至关重要。

前卢森堡总理容克将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即将在年底离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投资不足破坏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因此,欧盟领导人一致支持和鼓励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动容克提出的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这一计划既包括公共投资,也包括私人投资。欧盟领导人还认为,结构改革和保持健康的财政状况是促进投资增长的前提条件,呼吁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各成员国迅速将这一认识化作具体的政策措施。

即将于11月1日正式就任欧委会主席的前卢森堡总理容克今年7月提出了3000亿欧元振兴经济计划,该计划在2015年至2017年实施,并成立由欧洲投资银行、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该小组的目的是制定未来促进投资的具体计划,包括寻找潜在可行的与欧盟相关的短期和中期投资项目。容克此前表示将在圣诞节之前披露这一投资计划的具体内容。

此外,在28国领导人参加的欧盟峰会结束之后,还举行了小范围的欧元区峰会。下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前波兰总理图斯克、下任欧委会主席容克、欧元集团主席和欧洲央行行长将密切合作,为欧元区未来发展制定出新的计划。

11月4日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督机制将正式启动。欧盟领导人对银行业联盟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范龙佩表示,“一个更有弹性、受到更好监督和管理的金融系统将持续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欧元区正变得更加强大,“银行业联盟的建立代表我们向经济与货币联盟迈进了一大步”。

欧盟紧缩政策遇法意阻击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26日报道,在欧洲经济恐将继续下行的压力之下,欧盟国家领导人围绕经济政策的分歧也在10月24日的欧盟峰会上达到了顶点。欧洲面临着是继续执行严格的紧缩政策,还是放宽财政纪律的尴尬处境。

尽管自身经济数据开始暗淡,但是德国仍然站在严守欧盟财政纪律的一边,要求其他成员国继续执行紧缩政策。而法国和意大利则要求放宽财政赤字标准,加大宽松和刺激,以便渡过难关。

而严守财政纪律,并获得3%经济增长的英国,突然被要求在12月1日前多上交欧盟21亿欧元;这可能是用以平衡今年的欧盟预算案。这使得本次峰会的冲突加剧。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记者会上严词拒绝。卡梅伦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求数额如此大的一笔款项,“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不会付”。

至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仍未出席峰会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

而将于11月1日上任的欧委会新主席、卢森堡前首相容克已经承诺,要推动总额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刺激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和青年就业。

容克说,这笔融资将通过现有的预算资源、欧洲投资银行(EIB)以及私人领域来实现;从而无需改变欧盟的预算赤字和债务削减规定。

“我们需要一个再工业化的欧洲。”容克说。这位新欧委会主席需要面对艰难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在10月7日下调了欧元区和德法意三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并表示,欧元区在未来六个月内有3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当日,美欧股市皆大跌。

一周后,欧盟成员国向欧盟委员会递交2015年财政预算案。欧盟新的财政政策要求成员国的预算计划需要得到欧委会的审批。

欧委会则在10月22日本周三打回了包括法意在内的五个国家的预算,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预算安排不符规定,可能需要重新修订。

第二天,欧盟国家领导人即抵达布鲁塞尔参加峰会。围绕财政预算的的争执可能引发政治上的激烈对抗。欧盟要求成员国财政赤字率需下调至3%以内,公共债务率则需控制在60%。

而法国已连续两次无法达标,要求第三次得到宽限至2017年。据法国政府公布的2015年财政预算,今年财政赤字率将上升至4.4%,预计明年将回落至4.3%,2017年降至2.8%。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Michel Sapin)说,基于法国和欧洲普遍疲软的经济状况,法国政府的财政目标是“非常现实的”。

法国政府预测2015年法国经济增长率为1%,2017年为增长1.9%,远低于此前的预期。同时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削减500亿欧元公开支出,在2015年将削减210亿欧元。

法国政府拒绝欧盟更大规模削减开支的要求。法国预算声明称:“法国不会迫于外界压力削减更多支出,法国拒绝紧缩。政府承诺对财政纪律负责,刺激经济复苏。”

意大利总理马特奥·伦齐(Matteo Renzi)则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向德国“开炮”,指德国没有权利对其他欧盟国家进行说教。

伦齐说,欧洲国家间没有“老师和学生”,“任何人都无权把其他国家看作小学生” 。伦奇还称3%的赤字率目标是 “过时的规则”。

意大利的预算赤字水平已经低于3%的阈值,但在欧盟新规下,该国还必须在明年平衡结构性赤字0.7个百分点。这是因为意大利135%的公共债务率规模,已远远超过欧盟规定的GDP的60%,为欧元区第二高,仅次于希腊。

意大利将被要求在今明两年改善结构性赤字。而该国提交的预算草案单方面推迟了达标日期至2017年。

意大利政府此前大幅调低经济增长预期,预测2014年意大利经济将萎缩0.3%,2015年增长率为0.6%。今年8月,意大利六年中第三次陷入衰退。目前失业率升至12%,而青年失业率高达44%。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3日曾表示,欧洲的信誉岌岌可危,她不会停止向欧元区政府施压,要求他们遵守债务和赤字的规则。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