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3000亿欧元刺激方案 明年初或推QE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27 09:38

26日,本月初刚刚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了他的3000亿欧元重振欧洲经济的投资方案,希望能够利用公共资金带动私人投资,为目前几乎陷入停滞状态的欧洲经济重新注入活力。

据国际在线报道,容克1126日带着他的投资计划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进行了陈述。早在今年7月,容克就已经向公众宣布,将在年底前提出一个未来3年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欧洲重振投资方案。而关于欧盟将以何种方式融资3000亿此前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26日,容克在公布方案细节时宣布,将成立一个欧洲策略投资基金,启动资金210亿欧元,该基金有望在未来三年吸引3150亿欧元的投资,并在欧盟范围内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投资中绝大多数将会来自民间。容克认为,与其直接从成员国融资,增加公共债务,不如利用现有的资金来吸引私人投资为欧洲经济服务。


欧委会主席容克公布3000亿欧元重振经济投资方案

“钱不会从天而降,我们也没有印钞机。欧盟将要做的就是吸引投资,并让这些投资为我们服务。今天我们将要建立一个新的机制让这一切切实可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由我们提供风险承受力,它可以为未来的投资扫清障碍。”

容克提到的210亿启动资金分别来自欧盟现有的预算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注资,将投向如能源、网络、交通运输、电信、创新研究等领域。按照容克的设想,这笔钱将会吸引高达15倍的私人投资。为此,策略投资基金将会组建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投资委员会,以保证每笔投入都能带来充足的收益。容克在讲话中也鼓励各成员国向该基金注资。

“各成员国也有义务尽他们所能来刺激欧盟的经济增长,因为每向基金投入一块钱都可以吸引十五块钱的投资。”

作为欧洲策略投资基金的管理者,欧洲投资银行将会负责该基金的具体操作。而欧洲投行本身具备3A级信誉,在抵御投资风险,吸引国际投资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26日,欧洲投资银行总裁霍伊尔和容克一起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在会上表示,欧委会的方案将会为投资者带来信心和保障。

“投资的阻碍有可能是风险问题,有可能是监管机制的问题,也有可能是立法的问题。我很高兴听到欧委会主席表示愿意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投资信心无论是对欧洲的投资者还是对其他任何地区的投资者都是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一点。”

面对进入经济复苏低谷期的欧洲经济,容克指出,增加投资并不足以解决经济疲弱的问题,还需要各成员国推进结构改革,降低债务水平。但如果该方案奏效,未来欧盟注资的规模有望继续增加。容克强调,除了吸引投资,新的振兴方案还将为欧洲创造超过百万的就业岗位。

“投资不止是几个数字那么简单,它更意味着启动计划,投入资金,订立标准,它是针对人民的投入,尤其是针对那些失业人群。我们需要向欧洲,甚至是全世界的人民传递一个信息,欧洲将要重整旗鼓。”

欧版QE将出?欧央行副行长称明年一季度下决定

据腾讯财经报道,欧洲央行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26表示,欧洲央行可以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就是否需要开始购买主权债务以刺激欧元区经济作出决定。

维托尔·康斯坦西奥是在伦敦参加一次活动期间的发言中表明这一态度的。欧洲央行已经开始购买被称为资产担保证券的贷款担保债券和打包贷款,希望通过让资产负债表规模回到2012年初的水平来刺激经济——也就是相比目前的水平增加1万亿欧元。

维托尔·康斯坦西奥说,“当然,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事态的演变速度是否符合我们的预期,特别是,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中,我们将可以更好的衡量是否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他表示,“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将会考虑购买其他资产,包括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务,这里有更集中,更有流动性的资产。”

这一番发言是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决策制定者就是否通过印钞来购买主权债务的行动作出决定时机的最明确态度。被称为量化宽松的这种做法是金融市场 公认的,刺激垂死经济的最佳选择。

维托尔·康斯坦西奥说,“这将是一个完全的货币政策决定,根据我们的资本指标,在我们的法定责权内,依据我们的法律能力行事。”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目前在0.4%。维托尔·康斯坦西奥说,这样程度的通货膨胀是“未来某些时候持续在下行方向的威胁”。

在谈到金融市场时,维托尔·康斯坦西奥说,欧洲央行认为“金融资产市场存在某种程度的泡沫已经是世界范围的趋势,虽然在欧洲这种趋势因为我们在某些资产领域存在的‘局部浮力’而不是太明显。”

观察者网综合国际在线、腾讯财经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欧洲经济 欧洲危机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