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为薯条申遗 第四个薯条周发动1000万人的签名保卫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6 13:50

近日,比利时正在欢度第四个薯条周。什么?你还不知道有这个节日?那你知道,比利时想为薯条申遗的事情吗?你知道,比利时全国上下1000多万人被号召来为保护薯条之战签名吗?

故事是这样的:薯条,英文French Fries(观察者网注:翻译为“法国薯条”),很多人误以为是法国人的发明,这让比利时人民很不开心。

谁发明的薯条

为薯条申遗的想法是比利时国家薯条协会Union nationale des frituristes (Unafri)最先提出的。

2013年,他们要求文化部向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申请,把薯条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分别向说荷兰语的法兰德斯区、法语区及德语区社群要求支持。

油炸食品业者联盟主席勒菲佛(Bernard Lefevre)说,“能有一个包含比利时文化的计划是很棒的事,薯条促进团结,我们应该跳出典型比利时的思考模式,比利时的东西未必比较差。”

最后,只得到了荷兰语地区的积极响应,于是比利时荷兰语地区成为了第一个将薯条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区。薯条协会觉得为比利时薯条正名的道路不能满足于此!因为比利时薯条不仅仅是荷兰语地区的,是整个比利时人的!

因此,在比利时第四届薯条周里,他们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比利时法语区、德语区以及荷兰语地区将联合起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为比利时薯条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而全国上下1000多万人民将被号召来为保护薯条之战签名!

今年,薯条组织成功的号召了比利时三大地区一起来为比利时薯条申遗,这同时也象征着比利时人的团结。

为了薯条,团结!

比利时薯条跟别的薯条有什么不同?

几乎所有的比利时人都坚持这一点:正宗的薯条做法是将上好的宾什土豆 (一种肉质较粉的土豆)到牛油里反复炸好几遍,最终出锅时才能呈现出最诱人的金黄色,再撒上盐,咬一口,哇!那种香脆的美妙感觉赞爆了!而且比利时薯条比起快餐薯条来要更粗胖一些。因此比利时薯条从古至今都是比利时人的骄傲。

为了薯条,比利时还专门成立了“比利时国家薯条协会”,其目的在于保护薯条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给油炸食品业的工作者提供帮助。

薯条申遗这事儿薯条周的组织者是非常重视的,在“薯条周”的网站上有这样一个标语:“为了比利时薯条,让我们团结在一起!”(Tous ensemble pour notre frite belge !)由此来号召支持薯条申遗的民众们在网站上签名。

薯条保护协会的网站

据报道,薯条在比利时是小吃,也可当作正式餐厅的主菜配料,最受欢迎的薯条不在快餐店,而是在街上的薯条餐车上,每份约2.5欧元(观察者网注:约18.8元人民币)。据报道,除了番茄酱外,比利时的薯条佐酱可多达数十种,最常见的是酸味美乃滋。

早在1680年的时候,比利时人就开始制作这种薯条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大兵们在比利时吃到了这种薯条,他们觉得哇!实在是好吃到流泪啊!!但他们又不知道这玩意儿叫什么,而刚好当时在比利时军队中的通用语言是法语,美国大兵就自作主张的给薯条取了个听上去很优雅的名字:“French Fries”,中文名:法国薯条。

所以,法国人也宣称薯条最早出现在法国大革命后的巴黎,两国各有拥护者,一直没有定论。

(观察者网综合微信号“新欧洲”和中青在线等)

责任编辑:邱荔
薯条 比利时 申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