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批英国议员调查团赴港当占中外援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8 07:47

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欲派调查团赴港,遭中国明确声明拒绝入境,但舆论漩涡尚未休止。香港反对派、民主党主席李柱铭7日宣称,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当然有权监察,以保障香港”。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当地时间7日在英媒撰文再度强调,即使在英方反复提及的中英联合声明中,“普选”一词也只字未提。“在此背景下,英国议员打着‘调查’的旗号去访问香港,将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呢?这只会助长‘占中’违法分子的气焰,让他们感觉来了‘外援’。”

此前,部分示威者在网上发起“五百人占领英国领事馆”的请愿活动,声称要把香港问题搬上国际舞台,他们要求英国插手香港政改,并要求英国经济制裁中国。上月,英国驻港领事馆报警,警方接报后驱逐了领馆门外的示威者。

据香港《东方日报》12月8日报道,早前有20多名示威者在位于金钟的英国驻港领事馆外留守,要求英方就占领行动及《联合声明》实施情况向中方施压,到昨日现场只剩下四个帐篷及四名示威者在闲聊,四人承认未在该处过夜。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刊登的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相互尊重对中英关系至关重要》署名文章,中国驻英使馆网站转载全文如下(中译文)

最近,关于中国拒绝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赴港“调查”事被炒得沸沸扬扬。英国媒体做了很多报道,但反映的大多是英方的观点。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我有责任让英国公众听到中国的声音,理解中国的立场。

英国媒体引用了外委会主席奥塔威许多讲话,其中可能只有一句话我表示赞同,那就是“中英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敌人”。因此,我现在想以朋友和伙伴的方式谈一谈中方的看法。

首先,中方不能接受外委会搞涉港“质询”和赴港“调查”。道理很简单,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因此香港事务包括政改纯属中国内政,所谓“质询”和“调查”就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外委会宣称要审核英国政府在香港政改特别是普选问题上的立场,人们不禁要问香港普选与英国有关吗?答案是否定的。即使在英方反复提及的中英联合声明中,“普选”一词也只字未提。所以英国政府一再声明,香港普选应由中国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来决定。外委会要审核英国政府的涉港政策,难道不是企图否定英国政府上述立场和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吗?

第二,中方不希望英国议员现在跑到香港去火上浇油。当前香港“占中”违法活动还未结束,香港的法治和安宁受到严重威胁与破坏。在此背景下,英国议员打着“调查”的旗号去访问香港,将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呢?这只会助长“占中”违法分子的气焰,让他们感觉来了“外援”。这样的访问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三,中方一直在通过对话方式向英方表达立场,希望他们重视中方的关切,取消赴港“调查”。过去几个月来,中方可谓苦口婆心,仁至义尽,但这些努力丝毫不见效果,他们仍是一意孤行。最后,中方不得不坦率地告诉外委会,他们不会被允许入境香港。

第四,中方的决定于法有据,完全符合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际法基本准则。无论任何人,包括外国议会议员,如果他们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不顾香港特区政府一再劝阻,执意要到香港去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中央政府当然有权依法进行处置。事实上,拒绝入境这是任何主权国家都依法享有的权力。据我所知,就在上月英国政府就以维护公共利益为由宣布禁止一名美国公民入境。

因此,中方不是要羞辱议会外委会,而是要坚定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不是要与英方对抗,而是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不是要向外国访港代表团关上大门,而是要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中国有句老话,叫“客随主便”。英国议会外委会对英国政府是监督者,但对中国而言,他们只是要来香港访问的客人,没有任何监督的权利。主人完全有权决定邀请什么客人、在什么时间来访,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处世之道。客人如果在主人不邀请和不欢迎的情况下非要上门造访,这未免显得傲慢霸道;如果因主人拒绝而恶语相加,那就是歇斯底里了。

我们从未干预过英国的内部事务,也不希望英方干涉中国的内政。我希望英方一些人士能够冷静下来,换位思考。中方真诚地希望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不断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英国议会继续开展交流与合作,也欢迎英国议员去香港、去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多做有利于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事。

刘晓明(资料图)

责任编辑:新伟
香港 香港反对派 中英 中英联合声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