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提前大选新总统难产 欧债危机重返临界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8 10:29

希腊局势引发市场恐慌,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2月8日突然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原定的2015年2月提前至12月17日举行,以结束目前的政治不稳定局面,加强希腊在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中的地位。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议会在当地时间12月1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并未能选出新总统,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还要设法争取到独立派以及小党派的20票,才能避免在明年初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周一表示,由于最近几天的政治危机愈演愈烈,希腊经济面临了“难以挽回的”损害的风险。投资者再次担心,萨马拉斯的政治豪赌可能适得其反,令反对紧缩政策、主张脱离欧盟的在野“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能够在紧接下来的国会大选中掌权,继而令欧债危机死灰复燃,波及全球经济。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资料图)

现任政府或垮台

提前进行议会选举的消息甫一发出,受政局前景不明影响,雅典证券交易所当日暴跌13%,创下1987年以来希腊股市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对希腊偿债风险的担忧引发国际市场的不小震动。

后面还将有两轮投票,外界原本就预期政府提名的候选人不会在周三取胜,不过投票结果还是低于很多人的预期,只达到投票前官方认为合适的最低限。

在300名议员当中,政府支持的候选人迪马斯仅获160票支持,其他135票反对,五票弃权。他至少要获得200票,才能在第一轮便当选总统。

希腊媒体原先猜测政府候选人可能获得161-167张选票,但只有五位反对党议员向迪马斯投出支持票,再加上执政联盟自己的155票,因而没能达到政府所希望的票数。

希腊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虽无实权,仅具荣誉象征,但若选举失败,议会将解散,提前举行立法大选。从民调来看,反紧缩政策的激进左翼联盟很可能在下次立法大选中获胜、取代现政府,赖掉希腊巨额债务,欧盟对此感到担忧。

民意调查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将在大选中胜出,该党承诺将会重新协商希腊目前仍需要的国际援助协议,藉以维系其财政。

脸色铁青的萨马拉斯表示,他希望国会能够在12月23日及29日举行的剩余两轮投票中选出总统,以避免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若未选出总统,则希腊必须在2月初之前举行大选。

萨马拉斯在离开议场时表示,“情势相当艰困,希腊国会议员必须意识到我们可禁不起冒险。”

神情愉悦的左翼激进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表示,政府的“恐吓策略”已经失败。“他向记者说,“不能对民主进行要胁。”

政党就欧盟援助展开博弈

希腊2009年爆发债务危机,国家几乎破产,在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下,目前处于恢复阶段,但国债仍然高筑,相当于国内GDP的177%。希腊在野党激进左翼联盟主张赖掉全部债务,对此,欧盟经济专员、法国前财长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警告,希腊赖掉债务将是自杀行为。

据悉,希腊政府支持的总统候选人迪马斯是希腊政府前部长和欧盟专员,他既然没有在议会第一轮投票中获得法定2/3的支持,议会须在23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如果还没通过,须在29日举行第三轮投票。第三轮的门槛将由2/3的200票降到180票,但分析认为仍然很难通过。

因此,报道指出,希腊议会很可能将解散,在2015年2月提前举行大选。从民调来看,主张赖掉巨额债务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有可能在立法大选中获胜。

而如果拖入议会重组并再次大选阶段,那么萨马拉斯的所在的支持欧盟援助计划的新民主党将有可能败北。这是因为目前选民普遍对于希腊严苛的紧缩政策感到不满,而如此紧缩的政策正是2400亿欧元背后的国际借贷人向希腊施压所致。

另一方面,激进左翼联盟一直以来呼吁推翻希腊与债权方之间的国际援助协议,重组债务。这样的政治诉求恰好在这时获得了民心。12月初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左翼激进联盟以27.5%的支持率超出新民主党4.5个百分点。

在周末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指责政府为了赢得总统竞选,不惜将整个国家置于恐慌之中。“执政联盟和它失败的政策快要走到头了,”他说。

欧盟表担忧

欧盟方面担心,一旦激进左翼联盟执掌政府大权,希腊最终会脱离欧元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向希腊人民发出警告,如果他们在即将来临的选举中投出“错误”一票,这个国家将面临大问题。

11日,容克在接受奥地利媒体访问时指出,与其“让一些极端主义势力执政”,他更愿意看到“老面孔”掌权。

8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由于和希腊在改革措施和政府预算方面存在分歧,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对希腊援助计划的审查将延长至明年初,届时若希腊符合条件,欧洲稳定基金将向希腊发放约18亿欧元的援助款。

15日,欧盟经济专员莫斯科维奇在希腊总统选举前两天前往雅典。他一方面表示不参与希腊政治,但同时表示欧盟支持希腊现政府进行的结构改革和取得的进步。他说,为了得到这笔价值18亿欧元救助,希腊应该着手进行经济改革。

“所有事情好像被拴在同一条绳子上,一旦绳子被剪断,整个国家将陷入巨大的灾难之中,”希腊副总理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说。

9月份的数据显示,希腊债务的GDP占比为174%,居欧元区之首,而且失业率也达到前所未有的25.7%,15到24岁的人群中,失业率几近50%。目前,希腊急需来自投资者和国际市场的信心以重新获得国家财政信誉。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英国路透社、一财网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