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大肆收购葡萄牙资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0 14:45

2014年12月15日,葡萄牙里斯本,人们在塔古斯河边看日落。

欧债危机对欧洲人来说是件不幸事,对富裕的中国人来说却是件幸事。

过去几年来,中国富人越来越多地利用葡萄牙的“黄金签证”项目获得这个国家的居留权,并藉此在欧洲自由自在地旅行。

现在中国人对葡萄牙的兴趣已经延伸到了并购交易上。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Haitong Securities Co. ,600837.SH, 简称:海通证券)本月竞购一家葡萄牙投资银行就是中国公司收购葡萄牙资产的最新例子。

国有控股企业海通证券正在收购已经破产之葡萄牙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 SA的投资银行业务。若该交易完成,则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的海通证券将获得伦敦的承销和咨询许可证,以及该投资银行在西班牙、巴西和安哥拉等16个国家的办公室。这家投资银行名为Banco Espi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 SA(简称BESI),出售价格为4.66亿美元,对于一个拥有全球业务的经纪公司而言这个价格相对较低,反映出其母公司陷入的困境以及葡萄牙在金融危机以来所遭遇的困难。

据数据追踪公司Dealogic的数据,中国公司今年迄今为止在收购欧洲资产的交易上已经花费了247亿美元,所持欧洲风险敞口已经增加了64%,但收购葡萄牙资产的速度增长得更快。根据Dealogic的数据,中国公司今年到目前为止在收购葡萄牙资产上已经投资了2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23亿美元。

2011年达到创纪录的35亿美元,当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China Three Gorges Corp)收购了葡萄牙电力运营公司EDP-Energias de Portugal SA股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葡萄牙资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企业正通过在欧洲的交易来进军非洲市场。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收购了非洲最大的银行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位于伦敦的全球市场业务的控股权。

此前工商银行已经持有了标准银行的部分股权。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中国并购业务主管Ellis Chu表示,中国企业在这些葡萄牙语国家大规模投资后,当地中国人的数量一直在增长,这吸引了更多中国公司或银行跟着自己的客户进入这些市场。

Chu表示,总体而言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巴西、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葡萄牙语国家对中国企业的态度一般会更加开放。

其中一些收购交易是追随中国人到海外的企业进行的。葡萄牙2012年推出的一个“黄金签证”计划给予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外国人葡萄牙居留权以及在瑞典、德国和列支敦士登等26个国家自由旅行的权利:转移价值100万欧元(合120万美元)的资金(包括买入葡萄牙企业的股份)、在葡萄牙创造10个就业岗位、或是购买价值不低于50万欧元的房产。

据葡萄牙政府贸易及投资机构AICEP称,在2012年10月至今年11月底发放的1,936个黄金签证中,有81%被中国人获得。

BESI在葡萄牙和拉美地区表现良好,但今年前六个月在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亚洲未实现盈利。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按资产规模计算,海通证券是仅次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Co. ,600030.SH, 简称:中信证券)的中国第二大券商。

本月初,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两个公司合在一起后可分享销售渠道、融资来源和客户关系,以便实现有效的交叉销售,创造战略价值。

位于上海的综合企业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 0656.HK, 简称:复星国际)也在大举购买葡萄牙资产。该公司在1月份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葡萄牙国有银行Caixa Geral de Depositos SA的保险子公司,并在秋季同意以8.5亿美元收购葡萄牙医疗保健公司Espirito Santo Saude SGPS SA。复星国际是一家民营企业。

复星国际的一位代表称,葡萄牙对于复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也是复星全球投资版图中的战略要地。复星国际目前正在竞购法国度假胜地运营商Club Med。

这位代表还说,复星希望以葡萄牙为立足点,寻找葡萄牙和欧洲其他地区的各种投资机会,覆盖的领域包括房地产、休闲旅游、医疗保健和消费行业。

分析师们表示,必须进行跨文化整合是目前为止海外收购所面临的一个风险。中信证券在2013年从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SA)手中收购了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但里昂证券的主要办公室在香港。

位于新加坡的证券交易兼投资机构大华继显(UOB-Kay Hian)的分析师Edmond Law说,该机构认为海通证券要达成交易仍然很难,因为考虑到文化差异这种因素,相比中信证券与里昂证券两者的整合,海通证券和BESI的整合可能更困难。

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收购葡萄牙资产的交易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1年收购葡萄牙供电商EDP-Energias de Portugal部分股权的交易,该交易已经产生了一些收益。这两家公司已经联合投资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建造大坝。

下一个进行并购交易的公司可能是BESI的母公司Novo Banco银行。Banco Esp口rito Santo倒闭之后,该银行的剩余优质资产由新设立的Novo Banco持有。该银行本月表明有意出售。

据知情人士透露,复星国际的负责人不久前到访里斯本,向葡萄牙央行和葡萄牙政府询问Novo Banco的情况。复星国际的代表说,该公司还没有提交竞标文件。

责任编辑:一鸣
欧债危机 欧洲 欧洲经济 中国 签证 中国企业 葡萄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