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报局内奸被美收买 盗取3500名间谍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15 07:58

自从斯诺登曝光“棱镜”计划,指证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以来,美德两国情报部门之间龃龉不断,去年被抓获的德国双面间谍向美国泄密的细节被公开,德国总计6500人的间谍中有3500人的资料被他提供给了美国。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此人从2010年成为双面间谍以来,四年间靠卖情报获利75000欧元。

据中新社柏林1月14日报道 (记者 黄霜红) 去年夏天,德国联邦情报局逮捕了一名为美国服务的“内奸”。该国媒体14日披露,这位双面间谍盗窃了一份数量多达3500人的联邦情报局间谍绝密名单。据《图片报》报道,这份名单上列出了部署在国外的3500名德国间谍真名、化名以及所在位置。联邦情报局共有间谍6500名。可以想见,该名单如遭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被称作马库斯R的双面间谍是联邦情报局(Bundesnachrichtendienst,缩写BND)雇员,就职于“外国应用区域”部门,这个部门负责保护德国及盟军在国外的维和士兵安全。R就职于该部门档案处,负责该机构与国外的分支机构以及外国合作机构的联络工作。R遭逮捕的罪名是向美国情报机构出售208份联邦情报局文件。德国情报部门竭力淡化此事造成的影响,宣称马库斯R所盗取的名单是过时的,泄露的人数远少于3500人。

被捕时,R供认被美国中情局(CIA)收买而成为美国间谍,接受美国驻奥地利维也纳使馆指挥,并在萨尔斯堡与美方多次接触,提供了为数不少的敏感文件,共收取过7.5万美元的报酬。此前普遍的报道是马库斯R向美国出售了200份机密文档,获利25000欧元。

去年5月,R通过互联网向俄罗斯住慕尼黑总领馆发送邮件,表示也愿意为俄罗斯服务,因而被德国反间谍机构发现。

经过对R私人电脑详细分析之后,联邦调查局发现了上述名单。由于美国是德国的盟友,这一双面间谍案虽令人不快,但却不致为德国带来太大损害。目前尚不清楚这份名单是否已流落到第三国。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德国 德国总理 情报 情报收集 情报局 双面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