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宣布中止私有化计划 金融市场暴跌

来源:路透中文网

2015-01-29 12:25

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周三对国际债权人发起公开挑战,宣布中止依据救助协议制定的各项私有化计划,导致此间金融市场连续第三日大跌。

新政府迅速发出一连串公告,显示其将坚持反紧缩的承诺,这将使其与德国为首的欧洲伙伴国家陷入冲突;德国已经表明不会重新就援助方案进行协商,而希腊却又需要该援助方案来协助偿还庞大债务。

齐普拉斯在首次内阁会议上表示,不能让选民们失望,这些选民因为节约措施而蒙受生活水平大幅下滑之苦。

在周二宣布暂停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之后,新政府暗示将会让整个计划停摆;观察者网也曾报道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一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等四个集团已经入围,政府表示将搁置整个计划。

新政府表示,将会停止出售此间最大公用事业希腊公共电力公司(DEHr.AT)以及炼油业者Hellenic Petroleum(HEPr.AT)的股权,并冻结高速公路、机场及电网等资产出售计划。

新政府同时计划让那些被判遭不公平解雇的公共部门人员复职,当中包括一群财政部的清洁人员,这些清洁人员的案例在去年引起公众注意;另外新政府还宣布提高低收入退休民众的养老金。

新政府与欧盟产生冲突的不确定性不仅止于经济政策层面。在欧盟有望对俄罗斯制裁展延六个月之前一天,希腊能源部长称该国反对制裁。雅典周二已就欧盟针对乌克兰问题发出的联合声明提出异议。希腊外长也公开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表示了反对。他表示,对俄制裁并非出于希腊利益考虑。希腊的新外交政策应该注重于防止欧盟继续转变成“一个顺从德国规则的特殊帝国”。

希腊外交上由西向东的转变明显,齐普拉斯周一与俄罗斯驻希腊大使会面,次日则是与中国大使见面,他向各部长表示,政府不打算与债权人走向“互相毁灭的冲突”。他表示,关于债务重新协商的要求,希腊不会有所退缩,但希腊政府愿意与任何人进行讨论。他说,“我们就任后将要大举改变本国各项政策及行政管理的方式。”

金融市场出现恐慌。希腊银行类股指数.FTATBNK周三暴跌超过26%,选举过后至今累计跌幅超过40%。整体雅典股市.ATG则是大跌超过9%,希腊五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殖利率)触及约13.5%,创下2012年债务重整以来的最高;当年债务重整导致民间债权人的持仓遭大幅减记。

出于这样的顾虑,标准普尔将希腊主权债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副总理Yannis Dragasakis力图打消市场疑虑,表示政府在采取行动时,会考虑到民间投资者的利益,不过企业界仍疑虑重重。

“这是一个反对私有化的政府,因此我认为所有私有化举措都将暂停,”一位匿名的行业银行人士表示,“实际情况是,如果你是新的企业主,你会希望有一个对你没有好感的政府吗?我们最好还是说点别的吧。”

责任编辑:一鸣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