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儿童戏言同情恐怖主义 法国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31 15:09

法国各地集体默哀悼念《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结果有的小孩冷漠离场,有的当场质疑,还有穆斯林小孩大叫“我和恐怖分子站在一边”,引发舆论紧张——虽然他年仅8岁。

据美联社131日报道,法国主流社会与穆斯林群体隔阂不小,而警方将这位8岁小孩带入警局调查的举动,则让外界质疑,法国人是不是过于“歇斯底里”。

法国官方的紧张情绪不是全然没有道理。奔赴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参加圣战的法国人数量居全欧洲之冠,超越一千人。其中,至少数十人已经返回法国。本月初《查理周刊》血案就是由三名法国人造成的。

法国政府希望找到预防血案再度发生的有效办法。本周,政府创建名为“阻止圣战”的网站,试图仿效“伊斯兰国”利用互联网招募年轻人参加圣战的手段。

本周四,法国总统奥朗德全天召开会议,召集学校官员、社会团体和贫困地区的市长们,共同商讨对付圣战分子的策略。法国政府希望弥合穷人与富人之间的隔阂,增强国民的身份认同,推广平等精神和世俗主义。

本周三,东南部港口城市尼斯的这名8岁小孩脱口而出“我和恐怖分子站在一边”之后,法国警方对他及其父亲进行了调查。

他的父亲穆罕默德·科巴布萨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问儿子,你知道什么是恐怖主义么,他说‘不知道’。”然后,他教育儿子,恐怖袭击“非常野蛮,不符合伊斯兰教义。”

法国教育部长纳贾特·瓦洛-贝勒卡西姆表态,支持校方将这一事件移交警方处理。她说,全国共发生200起扰乱《查理周刊》默哀活动的事件,足以表明社会价值观多么紊乱。

25日,总统奥朗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重塑社会价值观的详细计划。

“到处都有死人,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哀悼。叙利亚那么多空袭。”29岁的萨米尔·奥阿菲说,“他们满口‘平等’、‘博爱’,都是空话。一旦我们发表意见,就会坐牢。” 奥阿菲家里有三个孩子。

奥阿菲指的是,法国警方近期密集逮捕了大批发表极端言论的人。观察者网此前转引《纽约时报》报道,至少有100因涉嫌“同情、支持恐怖主义”而被查。

8岁儿子童言无忌,父亲穆罕默德·科巴布萨上电视解释

责任编辑:新伟
法国 言论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