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极左政党发起10万人大游行 称将赢得大选并声援希腊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1 12:25

在SYRIZA赢得希腊政权之后,其反紧缩政策让欧元区惊吓不已,现在这股“极左风暴”大有席卷南欧的趋势。1月31日,成立仅1年的西班牙新兴极左翼政党“我们能”党(Podemos)在首都马德里发起10万人大游行,在游行中“我们能”党总书记帕布罗·伊格莱希亚斯声援了希腊的新政权,并宣称要在年底的选举中击败目前执政的西班牙人民党,并赢得大选。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我们能”党已经领先于工人社会党和人民党这两大传统政党,有较大可能在12月的选举中胜出。

据悉,31日游行的主题为“为改变而走”,这是“我们能”党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游行。西班牙警方称,集会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民众参加。在游行中,“我们能”党总书记帕布罗·伊格莱希亚斯发表讲话。伊格莱希亚斯声援了希腊执政的SYRIZA激进左翼联盟,他说,SYRIZA的胜利显示出紧缩政策的失败,希腊人民将会拥有自己的总统,而不是默克尔的代言人。

31日马德里的“我们能”党示威人群

伊格莱西亚斯说,改变的风已经开始吹遍欧洲,西班牙也要像希腊一样改变,政治人物应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私人利益服务”。 伊格莱西亚斯还号召群众效法希腊的激进左翼联盟,让“我们能”党在年底的大选中获胜。根据西班牙最新一轮民意调查显示,“我们能”党已经拥有28.2%的支持率,将两大传统政党工人社会党和人民党甩在身后。排名第二的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获得23.5%的支持率,现执政党人民党排名第三,其支持率19.2%远低于2011年赢得选举时的44.6%。

西班牙警方称参加游行人数超过10万

在严格的紧缩政策和国际援助下,西班牙经济过去5年里逐步复苏,2014年经济增长率为1.4%。但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却比过去降低了15%至20%,失业率也居高不下,这成为西班牙政府面临最严峻的问题之一。此外,人民党政府接连曝出腐败案件,更是引得民众怨声载道,支持率3年来明显下降。

另一方面,在3年前选举失败后,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内部并未进行大幅改革,党内出现诸多问题,近年来在领导能力上也逐渐呈现弱势。在此情况下,西班牙极左翼势力逐步抬头,并赢得了一定的发展空间。

“我们能”党成立于2014年初,该党出现深受欧洲极左翼思潮影响,今年欧盟进行的三大选举中,西班牙和希腊的极左翼政党都对国内政治格局造成巨大冲击,在严厉的紧缩政策下,打着反紧缩旗号的极左翼政党均得到广泛支持。调查显示,支持“我们能”党的民众普遍认为,该党能够结束人民党政府现在的腐败状况。

“我们能”党主张设定最高工资额度,将退休年龄提前,还主张把一周工作时数缩减至35小时,并提供劳工更多保障等,解除不同政府于掌权时所实施的紧缩措施也是该党的目标,另外强化民众参与政治、教育、居住及健康的权利,以及打击贪腐也是该政党的核心价值。“我们能”党赢得了不少基层民众的支持,曾创下20天内10万人入党的纪录。调查显示,很大一部分支持该党的选民,此前都是工人社会党的支持者。

责任编辑:靖恒
西班牙 欧洲极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