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分裂:法国宣布支持希腊债务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2 10:58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在赢得大选后,组成了左翼政治家占据优势地位的新政府。其中,新任财长瓦鲁法克斯曾是大学教授,自称是自由派马克思主义者,明确反对紧缩政策,并坚决要求债权国对希腊主权债务实行减计。但德国总理默克尔31日明确拒绝了希腊的这一要求,这使得希腊不得不从其他欧洲债务国那里寻求支持。如今,德国的近邻法国还真的向希腊伸出了橄榄枝。欧洲主要国家在主权债务上的分歧正在日趋扩大。

据华尔街见闻2月2日消息,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星期日表示,充当调停人帮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这与德国的态度明显不同。

哥俩好啊!

据法国媒体France24报道,萨潘称法国愿意与希腊洽商后者债务问题,包括延长还款日期等。但他排除支持希腊可以一次性削减债务的安排。

希腊目前仍欠3150亿欧元左右,约为该国GDP的175%。法国在希腊债务的比重约为420亿欧元。

星期日晚时间与希腊财长瓦鲁法克斯会晤的萨潘表明,希腊债务不可能被免去,但可以洽商延迟还款,以推动本国经济复苏。

“法国早就准备好支持希腊,”萨潘在会后称,希腊为债务谈判进行的努力是“合法的”。萨潘期望希腊和其他国家之间尽快达成新协议。

萨潘和瓦鲁法克斯这哥俩背着德国想干啥呢?

瓦鲁法克斯上周开始准备出访欧洲各国进行游说,而法国巴黎是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他还盼望“很快”能在柏林和法兰克福举行会谈,说明希腊对偿债的立场。

但德国上周已多次表示立场不变,称希腊必须遵守以前的承诺。德国总理默克尔31日明确拒绝未来减免希腊债务。

本周一,希腊财长还将前往伦敦,之后是罗马,寻求支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在访问罗马后,下周三到访巴黎。

法国当前执政的社会党是法国最大左派政党。希腊新政府的策略是先争取左翼执政的欧盟成员国政府的支持,再与德国谈判,因此希腊总理与德国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会面时间尚未决定。

上周六,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会偿还欠负欧盟、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欠款,只是需要较长时间推动经济。此举意味希腊会争取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削减其拖欠债务。

另据新华网消息,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1日在巴黎发表讲话表示,法国应该鼓励希腊人民留在欧元区,同时帮助其履行欧元区成员国的义务,遵守共同制定的规则。

瓦尔斯表示,应该欢迎、尊重并且理解希腊人民的选择。他说,欧盟不应该继续实施惩处性的紧缩政策。他指出,法国总统奥朗德一贯主张欧盟采取措施摆脱目前的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企的局面,以使欧盟恢复活力。他强调说,人们应该重视奥朗德的这种主张。

当天,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认为可以与希腊就债务问题进行讨论,认为可以减轻或者推迟偿还债务,但是反对希腊取消其债务。萨潘是在与来访的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举行会谈前几小时作此表示的。法国媒体说,瓦鲁法基斯结束访问巴黎后将访问伦敦和罗马,但是还没有访问柏林的计划。

昨天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了有10万人参加的左翼大游行,从“愤怒者”运动发展出来的西班牙激进左翼“我们可以党”(Podemos),现在试图像希腊极左翼一样,争取更多人心,取得今年年底的立法选举胜利。该党派称将仿效希腊要求国际社会削减西班牙的债务。

(观察者网综合华尔街见闻、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希腊债务 欧洲 欧债危机 欧债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