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总理为何不打领带?或在解决希腊债务时打上领带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0 08:04

据美媒报道,上月,当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在希腊大选中获胜时,许多人预期希腊会出现激进的变化。Syriza年轻且具魅力的领导人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发誓不仅仅要改变希腊,还将改变整个欧洲。各方都在静观其变。

但希腊选民并未想到,齐普拉斯的特立独行还包括其着装。这位40岁的领导人一宣誓就任总理,人们就不断地打听:他的领带呢?

1月26日,在希腊雅典总统府,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在宣誓就职后面对镜头。 新华社发(马里奥·洛洛摄)

齐普拉斯的领带去哪儿了?

当齐普拉斯作为总理出现于官邸时,他打破了传统,并未佩戴领带。未来几周,他也将继续在会见外国领导人时不系领带。此前,在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欧洲理事会主席塔斯克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齐普拉斯并未食言。

意大利总理送齐普拉斯领带

难道是没有领带?不会的。意大利总理伦齐刚刚送了齐普拉斯一条新领带。

齐普拉斯未佩戴领带的行为也引起了除希腊之外欧洲人的注意。当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在上周会见希腊领导人时,他显然对齐普拉斯不戴领带的行为做了评论。据美联社报道,法国财政部部长米歇尔•萨潘(MichelSapin)在会见希腊新领导人时也提出了看法。

尽管会议期间并没有对着装作要求,只是欧洲领导人更习惯看到同僚系着领带。但如果整个希腊政府全都不系领带,这看来是希腊试图在传达一个深思熟虑的政治信息。

那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毕竟,齐普拉斯出访欧洲的原因是进行游说,甚至是“乞讨”,难道不想留下最好的印象吗?但是,在竞选成功前,齐普拉斯曾承诺国民要努力游说其债权国,争取他们的“宽大处理”,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债务国免除了希腊的债务。

除非各国同意减免希腊的债务,否则齐普拉斯是不会打领带的。因为,此前英国《卫报》曾报道:Syriza领导人发誓除非希腊的债务问题已经解决,否则是不会打领带的。 “我相信,齐普拉斯是向往打领带的,” 文章中这样写道。

据报道,齐普拉斯选前接受访问时说:“如果激进左派联盟跟我有什么让人欣赏的大方,那就是我们没沿用传统政客的那一套模式,包括怎么穿衣,怎么行动。”

他致力于打造的风格是,他跟那些让希腊陷入种种麻烦的老派政治人物不同,他代表新势力,新方向。

那么, 齐普拉斯什么时候才能打领带呢?根据其欧洲债务人的态度,这事恐怕遥遥无期啦。

不打领带引领风潮

齐普拉斯不打领带这种跳脱传统的做法也引起内阁阁员仿效,但其他国家领袖不打领带却被批评邋遢。美国《纽约时报》指出,齐普拉斯穿衣风格前后一贯,而且他不打领带符合“左派拒绝传统体制”的既定印象,所以他能轻松驾驭这种风格。

希腊新任财政部长瓦鲁费克斯2日会见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时,穿蓝色衬衫加皮外套,不打领带。希腊新任国防部长卡门诺斯以前惯常打领带,最近开始不打了。

2日上午,瓦鲁法基斯抵达伦敦唐宁街,与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会晤

就连纽约市长白思豪也似乎感受到这股风潮,他的办公室上月底在推特上发布一张他打电话聊天的照片,白思豪穿黑色西装,白色衬衫,内文写到:“白思豪市长今天早上恭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胜选,跟他一起不打领带。”

2013年英国主办八大工业国峰会(G8),财政大臣奥斯本透露,首相卡梅伦很早就决定办一场不打领带的峰会,要求与会领袖都不打领带,穿着便装。奥斯本表示:“如果会议气氛严肃,与会者往往会更坚持己见,问题就更难解决。”

不过,多数网友无法接受领袖不打领带,有人在社交网站“推特”上毒舌说:“这是一群不打领带的邋遢家伙。”

《纽约时报》指出,问题出在G8领袖一向打领带,偶尔不打领带看起来会像公关手法,不能打动人。

相对而言,齐普拉斯不打领带,始终如一,给人坚持原则、值得信赖的形象。虽然希腊和欧盟间纾困谈判结果难料,至少齐普拉斯的衣着,就是个反体制左派该有的样子。

希腊新政府总理齐普拉斯2月3日到访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


2月4日,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右)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财政部长瓦鲁法克斯

(观察者网综合第一财经日报、环球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危机 希腊债务 齐普拉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