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2014年GDP增长1.6% 欧元区增长0.9% 均超预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16 10:53

在希腊债危机的争执中,欧元区的年度经济数据终于出炉了。欧元区经济增速在2014年底回升,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强劲增长抵消希腊和意大利经济疲软的影响。

德国2014年经济增长率为1.6%,高于去年初预计的1.5%。有分析表示,德国经济强劲增长鼓舞了欧元区复苏的信心。

德国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初值为增1.4%,好于预期的1%和前值1.2%,德国2014年整体GDP增长1.6%。

德国联邦统计局13日称,经济在夏季放缓后于年底企稳,德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内需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家庭消费显著增长。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企业设备投资和建筑行业投资加速。出口保持旺盛势头,2014年贸易顺差2170亿欧元。由于德国进口增长较快,出口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度小于内需。

经济学家在接受欧美媒体采访时对德国经济数据表示兴奋。裕信银行经济学家称,德国去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负数,导致市场担心德国陷入衰退。德国经济的反弹不啻“一道雷电”,特别是内需驱动增长让人信心倍增。

德国总理默克尔,她是欧盟最重要的领导人。

欧盟统计局(Eurostat)13日也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3%,好于预期和前值的增长0.2%;全年增长0.9%,好于预期的0.8%。这两项数据均好于预期,增强了人们对于欧元区正在加速复苏的期待。

法国《世界报》分析称,欧元区整体情况之所以变得找好一些,主要是因为油价下跌和2014年9月以来的汇率下跌了15%。这两个因素将在今后数月继续支持经济活动。法国巴黎银行的让-吕克·普鲁塔认为,欧元区有可能在2016年春天将其GDP恢复到2008年初的水平。

虽然欧元区正克服经济长期不振的窘境,但消费者物价下跌及希腊反紧缩政党的上台令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上升。为避免欧元区陷入通缩,并提振经济增长,欧央行[微博](ECB)行长德拉吉已宣布了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此举已压低债券收益率和欧元汇率。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经济学家Anna Maria Grimaldi称:“两年来我们第一次可以说欧元区经济将稳步增长。欧元贬值、油价下跌及欧洲央行量宽政策引发的利率下滑构成强有力利好,支撑欧元区经济。”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英国及欧洲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加快,显示出油价走低、欧元走软和欧央行的刺激措施在2014年第四季度已开始对欧元区活动起到提振作用。他认为,未来应会看到更多的经济成效。他称,欧元区显然仍存在严重的基本问题,但该地区2015年GDP应会实现1.5%的增速,2016年将进一步上升至1.8%。他还说,希腊问题最终可能严重打击欧元区的经济活动,“但我们对此表示怀疑”。

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不平衡

德国经济去年末加速增长,而法国经济增速下滑,表明在欧央行准备承诺无限度量化宽松之际,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依然不平衡。

周五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德国GDP季率增速从三季度的0.1%升至0.7%。法国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从三季度的0.3%下滑至0.1%。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对两国第四季经济增速的预测分别为0.3%、0.1%。

2014全年德国经济增长1.6%,增幅略高于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公布的初值1.5%。法国2014年GDP仅增0.4%,和2013年增长率相同。法国经济增长已多年停滞不前,法国总统奥朗德通过减少公司税负鼓励就业的努力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今日数据还显示,意大利第四季GDP初值季率持平,年率下降0.3%。希腊GDP季率意外萎缩0.2%,市场此前预期为增0.4%。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至今已有七年,但欧元区仍陷在物价下跌和失业率高企的困境之中,希腊就其债务问题与欧洲伙伴摊牌也重新点燃了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的风险。

目前,欧元区19国只有7个国家的GDP比7年前高,他们是马耳他、卢森堡、德国、比利时、爱沙尼亚、法国和奥地利,相反,国家财富缩水最严重的国家有希腊、塞浦路斯、葡萄牙和希腊。

荷兰银行驻阿姆斯特丹宏观及金融市场研究主管Nick Kounis说:“繁荣还不会马上到来,但我们已开始看到更令人信服的复苏信号。”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日报、汇通网、参考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德国 欧盟 欧元区 欧债危机 希腊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