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安全委员会否认得出俄导弹击落MH17结论

来源:新浪网

2015-03-23 15:21

去年7月17日,马航MH17客机在飞经乌克兰东部时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恰在事故过去8个月之际,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突然在3月19日发布报道,声称“荷兰调查者初步结论认为MH17是被一个俄罗斯导弹连发射的山毛榉导弹击落”,报道一出随即引发争议。

由于事发地处于正在交战状态的敏感区域,此前外界悲观预计MH17调查很可能难以明确具体责任方。现在《简氏防务周刊》却抛出指向性如此清晰的说法,还声称是援引“荷兰调查者”的结论,不得不让人怀疑。而据新浪了解,主导空难调查的荷兰安全委员会以及参与调查的荷兰国家检察官表示,尚未得出如此明确的结论。

《简氏防务周刊》3月19日的报道标题称“荷兰调查者结论称MH17是被俄导弹连的山毛榉导弹击落”。

新浪22日下午连线了荷兰安全委员会,其新闻官及发言人莎拉-赛诺伊(Sara Vernooij)表示,“空难调查仍在进行,而调查结果要到10月份才会公布,届时会得出怎样的结论目前还难说。”

另据今日俄罗斯网站20日报道,荷兰检察官发言人维姆-德布鲁因表示,“我们正在调查多种可能。是的,我们也正在调查MH17被山毛榉导弹击落的可能性,这又不是什么秘密。但现在说得出结论还为时尚早,所以我们要继续等。”

“俄导弹击落MH17”结论由荷兰媒体得出

事实上,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9日的报道援引的是荷兰媒体的二手消息。《简氏防务周刊》并未明确说是哪家荷兰媒体,不过该刊防务专家曾帮助荷兰RTL新闻网分析过MH17事故现场的金属碎片。而且19日当天荷兰RTL新闻网也发布报道提及了这一点,只不过荷兰RTL新闻网报道的标题是“新证据证明MH17是被一枚山毛榉导弹击落”。

荷兰RTL新闻网3月19日的报道标题则是“新证据证明MH17是被山毛榉导弹击落”。而“新证据”就是该媒体记者搜集的事故现场金属碎片。

根据荷兰RTL新闻网报道,MH17事故发生后,该媒体记者Jeroen Akkermans在乌克兰东部战区待了长达4个月,搜集到数块金属碎片。RTL新闻网于是邀请国际专家对碎片进行分析,包括《简氏防务周刊》的防务专家。这些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其中一块碎片来自俄制9M317山毛榉导弹。

针对荷兰RTL新闻网的这一报道,荷兰安全委员会19日当天就在其官网作出回应,称事故调查还在全面展开,调查的焦点仍然放在多个不同的来源,“而非仅仅是弹片”。今日俄罗斯网站将荷兰官方的这一表态看作是否认荷兰媒体得出的“俄导弹击落MH17”结论。同时今日俄罗斯网站还指出,乌克兰媒体月初就曾造谣说“荷兰官方得出了俄导弹击落MH17的结论”,结果被否认。

荷兰安全委员会已经在官网回应荷兰RTL新闻网的报道。

俄媒称乌方多次造谣“荷兰官方已得出结论”

根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3月初,多家乌克兰媒体称,有负责调查MH17事故的侦查专家指出,MH17客机是被俄罗斯军队的“山毛榉”地空导弹击落。与此同时,报道还指出,专家相信导弹的发射由俄罗斯专家执行,或者是在俄专家指导下由民间武装执行。

结果这一报道很快被荷兰检察院否认。荷兰检察院指出:“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他们的说法都不对。我们仍在调查失事飞机的所有情况,目前我们还不准备做出任何结论。”

今日俄罗斯网站称,这种造谣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包括多家电视台和日报在内的乌克兰主流媒体曾多次发布假消息,声称荷兰调查团队已经得出结论说俄山毛榉导弹击落了MH17。

责任编辑:靖恒
马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