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人质事件血腥结束 检察官与两名劫持者均丧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1 10:49

3月31日,土耳其半数省份都在罕见的大规模停电中躁动不安地等待光明,与此同时,一场堪比动作电影的血腥劫持案正在上演,经历了劫持、警匪谈判、撕票、突击……最终,2名劫匪被特种部队打死,人质重伤不治身亡。据称,劫匪来自土耳其激进左翼组织“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他们要求警方公布与一名男童死亡有关的土耳其安全部队成员姓名。在2013年的全国反政府大游行中,该男童被认为遭警方催泪弹击中死亡。埃尔多安近年来的保守化政策,让亲西方自由派和传统的共产党各派别走到了一起,2013年游行只是频繁发生的暴力活动的一例。伊斯兰保守派、自由主义、激进左翼和库尔德等民族问题交织在一起,正在撕裂这个经济增长乏力的国家。

劫持者发布了枪指人质的照片

据BBC报道,伊斯坦布尔警察总监阿尔图努克说,警方与枪手进行了6个小时谈判,但是最终决定冲入法院,“因为听到从检察官办公室里传出枪声。”

随后,两名劫持人质的男子在与特种部队的枪战中被打死,在法院大楼被挟持为人质的检察官奇拉兹受重伤,随后死亡。

奇拉兹之所以被挟持,是因为他负责调查2013年反政府抗议中一名男童的死亡事件。据称,土耳其激进左翼组织“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DHKP-C)策划了这起绑架行动。一份上传到网上的声明说,如果该组织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检控官将被杀死。他们还公布了一张照片,图中一只枪口正对准奇拉兹的头(观察者网注:如上图)。土耳其当局以安全为由禁止电视实况直播这起事件。

一名与劫匪谈判的律师对BBC说,挟持人质者要求警方公布安全部队里4名成员姓名,劫持者认为他们与一名男孩的死亡有关。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3年6月,在从伊斯坦布尔开始后来席卷全国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中,14岁的男童艾尔文(Berkin Elvan)在外出卖面包时,头部被警方的催泪弹壳击中,昏迷了9个月后,男孩于2014年死去。艾尔文之死更是再度激化矛盾,引发新一轮全国性抗议示威,对抗中,土耳其警方一度使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水枪冲散人群。

在一场席卷全国的反政府游行中,男童艾尔文无辜身亡

男童死后不久,当年担任总理、现在已担任总统的埃尔多安说,男童当时身带着弹弓,而且“被吸收进入恐怖组织”,他的话引起民众愤怒。

3月31日,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成员在法院大楼的第六层劫持了负责调查男童死亡的检控官,并最终引发枪战。

土耳其、欧盟和美国都认为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是恐怖组织。该组织曾宣布对一起自杀袭击负责,2013年2月,他们对美国驻安卡拉使馆发动自杀攻击,导致一名保安丧生。今年1月,一名与该组织有关的男子在伊斯坦布尔总理办公室附近投掷两枚手榴弹,但没有爆炸,该男子随后被逮捕。

土耳其半数省份发生大规模停电

另据BBC消息,劫持案发生当天,土耳其40多个省发生大规模停电。官方表示,与欧洲大陆相连的输电线路出了问题。土媒体称,土耳其共有81个省,此次断电影响全国半数以上省。这次大规模电力中断为近15年来首次。

31日上午10:36,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发生停电,其他城市也几乎同时遭遇停电。停电主要影响了供电站的运行和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大规模停电也引发混乱,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的地铁运输系统瘫痪,商场一片黑暗。

31日下午,土耳其电力公司表示,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有15%的电力可供使用。同时,伊斯坦布尔交通公司表示所有交通线路已恢复运转。下一步的任务是要恢复网络的正常运转。此次事故,只有为数不多的电力供应来自伊朗的东部城市未受到影响。

到4月1日清晨,当地媒体称,伊斯坦布尔已恢复80%供电,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的高铁也恢复运营。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表示,电力中断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土耳其总理表示,不排除恐怖袭击导致此次全国范围内断电的可能,相关部门已成立紧急处理办公室进行调查。

检察官被劫持的房间

土耳其防暴警察在事发现场

劫持事件结束后,伊斯坦布尔警察总监阿尔图努克通报事件

责任编辑:隆洋
土耳其 土耳其共产党派别 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