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财长:如果和欧元集团谈不拢 就用比特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2 07:48

希腊财政部长雅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在周三举行秘密会议,称如果与欧元集团谈判失败,希腊将可能采用比特币。

当欧洲债主正敦促希腊政府接受经改条件,换取纾困延续,喝下财政续命汤之际,希腊财长Varoufakis似乎另有王牌。这位被英国Prospect杂志誉为“世界顶级思想家”第二名的希腊财长在周三举行的秘密会议上说,“我们受够了,我们要用比特币。”对此,连他的亲密助手都感到惊讶。

与希腊财长极为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希腊媒体Greek Reporter称,周三,Varoufakis与财政部高层官员举行秘密会议,为接下来与欧元集团的谈判一旦失败做准备。该匿名消息人士称,Varoufakis在会议上说,“我们将用比特币,我们将走在所有世界经济体的前面,尽管开始可能是痛苦的,但长期来说,希腊经济将蓬勃发展”,之后所有人都面面相觑。

希腊财长,本届希腊政府的表现不甚靠谱,各要员总是口放狂言

希腊财政部长接着解释了何为加密电子货币(cryptocurrency),以及如何将带有芯片的特殊微型电子卡片,应用到希腊人的日常生活。公民们随身携带电子卡片,像他们的电子钱包一样。电子卡将通过当地税务机构免费发放给所有希腊公民,同时,也可以在入境处以45欧元或0.20比特币的价格购买。出售给希腊游客的电子卡,也会让囊中羞涩的希腊多一个收入来源。

“这是我们打击腐败和偷税漏税最聪明的办法,所有交易都将记录在财政部新的安全的比特币专用服务器上,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跟踪交易,”Varoufakis说。

许多官员反对,认为希腊不具备足够的专门技术来启动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运动。但希腊财长认为,他所做的,正是古希腊人处在同样处境下都会做的事:成为未来!

“作为希腊人,我们是创新者,看我们的历史就知道,”Varoufakis补充说,“第一台计算机在希腊使用,没有人知道我们已经开始使用安提基特拉装置了。”安提基特拉装置(Antikythera Mechanism),是在希腊发现的为了计算天体在天空中位置而设计的模拟计算机。

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说,“未来在希腊开始,我们将成为第一个使用未来货币的国家,不用其他人告诉我们做什么或怎么生活,这是希腊人该做的事情。”当天早些时候,德国财政部长Wolfgang Schaeuble也再次放弃对希腊谈判的努力,这可能是希腊财长召开这次重要会议的原因。

据出席当天会议的财政部高层官员称,Varoufakis说,“这是我们接下来要走的路,他们要我们倒退,还说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但这是希腊未来的出路。”

比特币曾经风头强劲,但是最终崩溃成为笑话

希腊总理Tsipras比Varoufakis年轻,但对数字化科技没有那么热情,所以一开始有些迟疑。不过,在上周末一次希腊财长在马克西莫斯官邸举行的特殊会议上,Tsipras意识到了使用比特币的好处。其他左翼政府官员也参加了这次特殊会议。如果希腊要退出欧元区,这些左翼政府官员也需要做好准备,牵头使用比特币。

据与希腊财长极为密切的消息人士称,财政部计划举办免费专题研讨会,让所有希腊公民了解如何使用比特币。目前,希腊已经成立了关于比特币及其使用的论坛。如果希腊采用比特币,预计希腊经济将以欧元和比特币同时运行至少一年,直到所有公民熟悉使用这种数字货币。

比特币基于P2P技术运作,无需中央管理机构或银行,交易管理和比特币发型都由比特币网络统一进行。比特币是开源的,设计公开,任何人都无法拥有或控制比特币,但人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同时,它可以用于全球范围的交易。

欧元集团下一次希腊主题的关键会议将在未来两周内举行。

责任编辑:朱海舟
希腊 希腊危机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