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右翼政党全面回归 当选新总统反俄反欧盟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5-26 07:38

上世纪20年代的波兰曾经是欧洲最不安分的国家,同时与苏联和德国交恶,结果在1939年被两个邻国夹攻而灭亡,因为这段历史,网友常嘲笑当时的波兰是“平德镇俄大波兰”。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波兰最近的大选中,一位主张反俄,同时不愿受欧盟约束的右翼候选人脱颖而出,当选波兰新总统。虽然不知道这位新总统在实际上台后是否会兑现其竞选时放出的许多大话,但俄德两国媒体都对此表示了“焦虑”。

波兰当选总统杜达

波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地时间24日晚结束,波兰议会最大的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安杰伊·杜达,击败此前获胜呼声更高的现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法律与公正党是一个右翼党派,主张反俄、少受欧盟约束。杜达当选立刻引起俄罗和欧盟国家注意。

杜达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令无数波兰人和欧盟国家领导人感到意外。事实上,真正的意外是发生在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结果公布之后。在本月10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杜达的得票率领先其他11名候选人,获得了34.76%的选票,而科莫罗夫斯基的得票率仅为33.77%。在此之前,几乎所有波兰民调均显示,科莫罗夫斯基遥遥领先。

波兰最大的报纸《选举报》总编辑亚当·米赫尼克称,杜达当选波兰总统,是波兰年青一代中,所谓“变革”派群体的选择,同时也说明,这些崛起的波兰新一代群体的力量不容忽视。这些年轻人已经厌倦了目前在波兰执政的公民纲领党的长期执政,他们渴望更大的变革,而杜达在竞选中的一些承诺,刻意迎合这些人的心理。但杜达的很多承诺,诸如降低退休年龄,降低税收和银行贷款利率等,目前看来难以实现。

对于杜达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许多德国媒体的反应是“吃惊”和“焦虑”。德国《世界报》25日在其网站,发表题为“新总统看到华沙与柏林间的差异”的头条文章称,杜达在竞选中明确表示,反对波兰“跟着欧盟政策随波逐流”,认为波兰应拥有更多主权。《法兰克福汇报》则认为,杜达当选意味着“右翼回归波兰”。文章说,在10年多的时间里,波兰已从德国的“小穷兄弟”,发展成重要的欧盟成员国,现在已很难再对它(指波兰)颐指气使了。

杜达和他的妻子女儿一起投票

波兰国家电视台在25日的报道中称,来自更为激进的右翼候选人当选总统,意味着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波兰法律与公正党素以反俄著称,在2010年4月在俄罗斯因专机坠毁丧生的时任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正是波兰法律与公正党现任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孪生兄弟。时至今日,该党仍坚称,坠机事件是俄罗斯的阴谋。波兰另一家主要电视台“TVN 24”则调侃说,杜达当选波兰总统后,波俄关系不会变坏,因为对两国关系目前的恶劣状况来说,实在没法更坏了。俄罗斯《生意人报》25日的报道称,杜达对俄立场注定不会软化。杜达1月曾表示,波兰应考虑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派出波兰军人。他5月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局势稳定前,不会访问俄罗斯。

责任编辑:堵开源
俄罗斯 欧洲 欧洲极右 欧洲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