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拉美四国返程经停为何选择西班牙

来源:中新网

2015-05-29 08:26

李克强总理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已经结束,但其出访行程尚未划上句号。当地时间27日,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返回北京的旅途中,李克强总理选择在西班牙技术经停,实有深意。总理为什么把经停地点选择在了西班牙?

先来听听李克强总理与萨恩斯谈了什么。两国领导人的会见中,李克强力推中西共同开展第三方合作,拉动中西各自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同时提升相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助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李克强的提议得到萨恩斯的积极回应。双方当场部署中西经贸混委会就开展第三方合作进行论证并商签框架协议,拉开了中西第三方合作的大幕。

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班牙马略卡同西班牙副首相德圣玛丽亚举行会见。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回想总理此前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演讲中提出,产能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深化“南北合作”的新途径,是工业化和再工业化的结合。因此,出访拉美四国后选择经停西班牙,正是对产能合作内涵的绝佳诠释。

李克强总理结束拉美四国之行前夕,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拉美进行历史性访问,中拉双方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此访把中拉合作伙伴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取得诸多重要成果。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十分及时、务实和成功。

王毅表示,李总理此访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以中拉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国优质产能和装备走进拉美,带动中拉经贸关系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关系升级版。通过这次访问,找到了中拉合作的新路子,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探索了南北合作的新途径。

一是找到了中拉合作的新路子。当前,拉美各国都期望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快工业化;中国则在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有大量优质产能和装备需要走出去。中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发展战略对接,契合度高,互补性强。我们通过向拉美转移优质、符合环保标准的装备和产能,既有助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帮助拉美低成本、高起点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受到了往访各国普遍欢迎,得到了拉美各界一致好评。

二是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李总理访问期间提出3X3产能合作新模式,不仅符合拉美各国的需要,也适应了全球化条件下国际经济交往的新潮流,适用于所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拓展了南南合作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探索了南北合作的新途径。李总理谈到,中拉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是开放的,欢迎第三方参与。实际上,中国向拉美转移的优质产能和装备里,一些重要部件就来自发达国家企业。我们欢迎发达国家共同参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不仅寻求中拉合作的双赢,也寻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多赢,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在此前对拉美四国的正式访问中,李克强同各国领导人论发展、谈合作,每站主推的领域和项目各有侧重,但开展产能合作,即将中国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优势同拉美地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结合,促进各国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发展繁荣是其中不变的主线,并在各国得到积极共鸣和热烈响应。李克强总理多次公开强调,中拉产能合作是开放性的,欢迎发达国家参与,将中国装备的性价比和产能优势同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相结合,推动拉美国家低成本、高起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升级。

圣地亚哥距北京近两万公里。从圣地亚哥起飞,回国有很多经停地可选,但总理选择了西班牙—这个同拉美地区语言、历史、文化和经济联系极为密切的国家,畅谈开展第三方合作。这无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一拉美之行的收官之作,既为中拉开放、互利、共赢的产能合作找到一个得力的合作伙伴,也向西班牙及其它欧美发达国家发出了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邀请函。

责任编辑:冯雪
西班牙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