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中东欧国家首脑:继续推进波罗的海高铁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4 14:07

今天(11月24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苏州举行,会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与部分中东欧国家首脑举行会谈。继昨天表达中方参建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的意愿后,“超级推销员”李总理今天表态,中方愿继续推进中东欧地区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夜航从马来西亚返回国内,凌晨两点多才到达苏州宾馆,2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立刻又进入“16+1”模式,密集会见中东欧领导人。“克强节奏”以分钟计,名不虚传。图为见下一场外宾途中,克强总理边走边看手表。

李克强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

据新华网今天报道,李克强总理24日上午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李克强说,中爱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目前双方贸易规模还比较小,中方希望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愿继续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李克强表示,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同爱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爱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爱务实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希望爱方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欧货运班列建设,促进中欧互联互通和物流便利。中方愿在波罗的海地区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同爱方开展合作,加强互学互鉴,把握互联网的资源和聚集潜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中爱经贸关系发展后劲,打造新的增长点。

罗伊瓦斯表示,爱中关系紧密,经贸合作逐步推进。发展对华关系对爱方很重要。爱方欢迎中国投资,愿发挥地理优势,成为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并加强双方在信息技术、农牧业、旅游等领域合作。

杨晶、周小川参加会见。

中东欧被誉为中国通往欧洲的“桥头堡”。在中国与欧盟研讨“一带一路”战略与“容克投资计划”对接的当下,中国参与欧洲标准的快速铁路干线——波罗的海铁路合作有重要意义。2013年和2014 年,李克强在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出席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时,均推销过中国高铁,而中国也将参建匈塞铁路并将其延伸为途经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希腊的中欧陆海快线。如今,中国造动车组也驶入南欧国家马其顿,这将有助于中国基建进军欧洲市场。

李克强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

据观察者网查询,今年7月10日,欧盟通过了欧委会的运输基础设施补贴一揽子方案,总额达119.3亿欧元,其中包括涉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波罗的海铁路项目(RailBaltic)。

去年8月,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国总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会谈后,表示在政治上支持“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建设,并在当年10月签署关于建立实施“波罗的海铁路”项目联合企业的协议,在今年年初向欧盟提出拨款申请。

据悉,计划中的“波罗的海铁路”项目将与欧洲标准一致,线路北起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经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立陶宛的考纳斯至波兰首都华沙,然后向西至德国首都柏林。项目预计耗资36.8亿欧元,其中85%由欧盟出资。根据计划,该项目应在欧盟2015-2020年预算期内开工,2025年竣工,至2030年每年旅客和货物流量将分别达到500万人次和1300万吨。

中欧陆海快线途径四个国家,是塞匈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

在马来西亚推销铁路又有斩获后,李克强总理在苏州召开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继续力推中国高铁。24日上午结束与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会谈后,李克强当即把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叫到身边,要求迅速与泛波罗的海铁路联盟对接,加快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李克强会见波兰总统杜达

李克强总理24日上午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兰总统杜达。李克强表示,杜达担任总统后不久就来华访问,也是首次访华,这是一个良好开端,体现了对中波关系的重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动力。访华期间,杜达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克强会见波兰总统杜达

李克强表示,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同你举行会谈。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关系,愿同波方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希望波兰新一届政府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共同推动中波关系走在中国同中东欧乃至欧洲国家关系的前列。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波方对接发展战略,扩大经贸投资,开展产能合作,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提出开展“三海港区合作”的新倡议,希望波方支持并积极参与。

李克强强调,波兰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中方愿同波方一道,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关系以及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

杜达表示,很高兴首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希望波兰乃至整个中东欧都能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波兰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重要伙伴,推动双方在波兰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助力波兰再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强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波方愿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便利。相信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杨晶、周小川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

李克强总理24日上午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李克强说,中斯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总理先生上任以来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大力支持16+1合作。中方愿积极参与斯方科佩尔港改造和铁路建设项目。

李克强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

李克强表示,中斯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经济发展契合度高,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积极参与斯方科佩尔港升级改造和铁路建设项目,并以中方提出的“三海港区合作”倡议为依托,同斯方开展贸易园区、物流、装备制造和交通基础设施等合作。中方支持本国企业参与斯洛文尼亚部分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并与斯洛文尼亚开展新能源、高新科技、生物制药、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愿扩大农业、林业、旅游合作。加强地方交往。

采拉尔表示,斯中两国长期友好,双边关系稳步推进。斯方愿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欢迎中方企业参与科佩尔港等合作项目建设,扩大经贸务实合作。愿加强旅游合作,结合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进行交流合作。

杨晶、周小川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梁福龙
爱沙尼亚 波兰 李克强 中东欧 高铁 波罗的海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