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部分军队撤出伊拉克一处军营 美国表示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5 09:42

土耳其媒体14日表示,土耳其从伊拉克城市摩苏尔外的一个军营撤走部分军队。土耳其军方说,这是“重新调整”的一部分。美国副总统当天表示,对此举表示“欢迎”。

9月28日,土耳其军队在东南部省份锡尔纳克巡视

土耳其从伊拉克军营撤出部分军队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土耳其NTV电视台14日援引军队消息人士的话称,部署在伊拉克北部巴希加营地的部分土耳其军队已经撤离,向北往土伊边境方向行进。

据该电视台消息,10辆军车已从摩苏尔附近的巴希加训练营撤离。消息人士称这与土伊两国政府商定新合作机制有关,土耳其政府11日发布的声明中有相关表述。

土耳其军队一直在伊拉克帮助训练当地的武装。12月4日,土耳其军队以训练打击恐怖分子的民间武装战士为由进入伊拉克尼尼微省。伊拉克外交部和国防部称土方并未与伊拉克政府进行协商,此行为“存在敌意”,破坏了伊拉克主权。

伊拉克12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请求其要求土耳其立刻从伊拉克领土撤军,称土耳其的行为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准则。

美国表示欢迎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4日与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通话,对土耳其部分军队从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一处军营撤出的报道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缓和近期土伊紧张关系的“重要步骤”。

白宫当天在声明中说,拜登与达武特奥卢电话沟通了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北部的部署问题。拜登强调,任何外国部队在伊拉克的部署都必须获得伊拉克政府的“完全同意”,美方鼓励土耳其政府继续与巴格达方面对话,讨论采取额外措施来改善两国关系,美方将继续致力于与伊拉克和土耳其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白宫说,拜登和达武特奥卢都重申了对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

责任编辑:隆洋
土耳其 伊拉克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