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启动 塞总理出席李克强致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24 07:31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塞尔维亚当地时间12月23日12时,匈牙利至塞尔维亚铁路塞尔维亚段在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举行启动仪式。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信祝贺。这一铁路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它的启动标志着中匈塞铁路合作进入实施阶段,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又一重大成果。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武契奇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塞中双方工作团队为匈塞铁路项目推进付出的辛勤努力,并表示,匈塞铁路项目的启动,是塞中务实合作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也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充分体现,对“16+1合作”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匈塞铁路大大拉近了塞与欧洲中心地带的距离,有助于将塞打造成为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塞尔维亚愿与中国伙伴继续共同努力,确保实现匈塞铁路2018年通车的目标。

12月23日,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启动仪式上致辞。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

匈塞铁路最早建于1882年,基础设施陈旧。2013年,为了改善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宣布合作改造升级匈塞铁路。今年11月24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昨天在苏州举行。会晤后,李克强总理和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总理共同见证匈塞铁路两份合作文件签署。文件分别涉及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和塞尔维亚段,这一项目将确保在今年年内开工,两年内竣工。

据悉,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铁路,既有单线铁路的增建二线工程及部分区段新建双线,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设工期2年,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中欧陆海快线途径四个国家,是塞匈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匈塞铁路是中匈塞三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项目。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在匈塞两国之间增加新的铁路快速通道,进一步提升匈牙利、塞尔维亚及沿线区域的基础设施水平,加快互联互通,更好实现物畅其流,便利人员往来。同时,该项目作为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加快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打造中欧贸易国际大通道,对促进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乃至中东欧间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快形成连接中国与中东欧的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匈塞铁路项目,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铁路技术实力和综合优势的认可。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铁三院与匈塞两国共同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匈塞两国共同确定了合作模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致信祝贺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匈塞铁路作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匈牙利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它的启动标志着中、匈、塞合作迈出新的重要步伐,也表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塞方以及匈方携手努力,按照业已达成的共识和协定,扎实高效推进匈塞铁路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按期完工,力争早日通车。相信这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增进当地人们福祉,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更好对接中欧发展战略,深化中欧国际产能与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12月23日,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启动仪式上致辞。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东欧 塞尔维亚 匈牙利 塞匈铁路 铁路总公司 李克强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