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新丝绸之路赴华列车因欠款 被哈萨克斯坦扣留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2 17:15

1月15日,一趟货运列车从乌克兰出发,绕过俄罗斯,沿着新“丝绸之路”驶向中国。按照计划,这趟载着乌克兰“经贸梦”的探索列车将行驶12天,即于1月27日左右到达中国。但是今天(2月2日),我们得到的却不是它成功抵达的消息——因为托运方没有按照规定,付清运输费,列车被扣在了哈萨克斯坦的一个车站。

资料图

据俄新社2月2日报道,在哈萨克斯坦扎纳阿尔卡站(位于该国中部),哈全国多式联运物流公司KTZ Express(属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扣押了这趟乌克兰列车,理由是乌克兰方面没有按照规定,在货物离港前付清运输费。

根据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以下简称“哈铁”)公关部门周二(2日)发布的公告,由于托运方没有提前支付费用,哈铁扣留了这趟乌克兰列车48小时,目前此趟列车停留在与中国新疆接壤的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市。

哈铁公司表示,1月24日,这趟货运列车经过里海,抵达哈萨克斯坦港口阿克套,并沿着既定路线抵达中部城市扎纳阿尔卡。

27日,KTZ Express公司根据哈萨克斯坦相关法律,于扎纳阿尔卡站扣留了这趟列车,“法律规定,‘托运方、代理方应于货物出港前付清运输费及其他款项’”,哈铁在公告中写道。

根据哈铁公关部的公告,此趟列车在扎纳阿尔卡车站停留了48小时,并已于31日抵达多斯特克站。

该公司特别强调,哈铁参与这个项目“完全是商业行为,并完全符合哈萨克斯坦现行的法律规定。”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签署了“跨里海国际运输线具有竞争力的货物运输优惠价格协议”——试图绕过俄罗斯,开辟新的“丝绸之路”。试行列车15日从乌克兰南部的伊利乔夫斯克出发,经过黑海、格鲁吉亚、阿塞拜疆、里海、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中国。

列车计划行驶路线

据了解,这趟列车对乌克兰来说是一个试验,他们首次尝试绕过俄罗斯,向中国运输货物。这被认为是在受俄罗斯制裁的大背景下,乌克兰的“曲线救国”。

据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法令,自1月1日起,按照欧亚经济共同体(欧亚经济联盟)的统一关税规定,对乌克兰收取进口关税,“所有的特惠条件都过去了,不再有优惠政策。同时,鉴于乌克兰参与了欧盟和美国的反俄制裁,俄方也将对乌采取相应的经济措施。”梅德韦杰夫说。

基辅方面则表示,目前通往俄罗斯的货运列车基本全部停运,因此乌克兰将通过白俄罗斯,继续本国的出口贸易。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资料图)

责任编辑:杜津
乌克兰 新丝绸之路 国际列车 中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