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调查裁定阿桑奇遭任意拘留 英方:无法律效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5 14:19

还记得那位创办了“维基解密”,公布过大量驻阿富汗美军机密文件,已经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伦敦大使馆避难3年多的澳大利亚记者阿桑奇吗?近日他“赌了一把。此前他说,如果联合国作出有利于他的裁决,相关方面应该立即恢复他的自由,但如果结果相反,那么他就自首,接受逮捕。

4日,结果出来了——联合国站在了阿桑奇的一边。

阿桑奇

哦不,现在已经是这样了……


详细的经过是这样的。

据东方早报5日消息,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WGAD)4日作出有利于维基解秘创始人阿桑奇的决定,认定阿桑奇遭到“任意拘留”,剥夺阿桑奇自由是非法的。

现年44岁的阿桑奇2010年因被控涉嫌一起强奸案受到瑞典政府的通缉。他否认该指控。为了不被引渡到瑞典受审,阿桑奇自2012年6月以来一直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避难。

目前,该裁定结果已被通告英国和瑞典政府。

阿桑奇早些时候表示,如果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作出有利于他的裁决,英国和瑞典应立即恢复他的自由,并支付赔偿金。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该组织作出不利自己的裁决,他将于当地时间5日离开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接受逮捕。

“如果联合国机构明天(4日)宣布我在与英国和瑞典的案件中落败,我将在周五中午走出(厄瓜多尔)大使馆,接受英国警方的逮捕,因为进一步申诉已经毫无意义了。”阿桑奇通过Twitter发布声明称,“然而,如果我获胜,当局被发现存在违法行为,我希望立即返还我的护照,并停止拘捕我的进一步尝试。”

对于联合国的裁定,英国和厄瓜多尔均已作出回应。从英国方面的回应看,阿桑奇想重获自由,依然没那么容易,因为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的声明不具法律约束力。

据中国日报援引澳大利亚新闻网2月5日报道,卡梅伦发言人称:“目前对阿桑奇的欧洲逮捕令仍有效,我们有义务实施逮捕。阿桑奇从未在英国被扣留,所以也不存在任意拘留的问题。他一直躲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是为了逃避对他的合法拘捕。”英国警方表示,一旦阿桑奇走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将立即逮捕他。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称,联合国的声明证明这些年来厄瓜多尔的做法是对的。“但谁来补偿这件事对阿桑奇以及厄瓜多尔造成的伤害呢?你们知道为了维持大使馆的治安我们花掉多少经费吗?”

知道我们花掉了多少经费吗

最后简单回顾一下,阿桑奇是怎么进入厄瓜多尔使馆的?

2010年夏季,瑞典依据两名女子的性骚扰指控开始对阿桑奇进行调查。同年12月,阿桑奇因此案在伦敦被拘留,瑞典坚决要求将其引渡。阿桑奇担心瑞典将其引渡给美国,会因维基解秘刊登的美国涉密军事和外交文件而受审。2012年6月,阿桑奇进入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向厄瓜多尔政府申请政治避难,并至今滞留在使馆内。

2014年9月,因不满瑞典和英国对其发出逮捕令,阿桑奇向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提出申诉。他在提交的文件中称自己困在大使馆里已经被剥夺了基本的自由,包括不能晒太阳或呼吸新鲜空气,没有足够的医疗设施,也没有法律安全保障;自己的健康状况也在不断恶化。

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目前正在考虑阿桑奇提出的解救请求。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隆洋
阿桑奇 维基解密 英国 厄瓜多尔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