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我们认识的民主走向终结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2-24 16:37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引以为傲的民主制度渐渐失灵,表现为难以统一调度资源从而帮助国家走出衰退和债务的泥潭。同时,作为构成民主制度“骨骼”的政党,其与民众的关系也日益疏远。2月22日,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发表该刊驻罗马记者汉斯·于尔根·施兰普的文章《我们认识的民主走向终结》。文章指出,德国社民党和基民盟自1990年以来失去了近一半党员。政党丧失民心的现象不仅仅发生在德国,整个欧洲都是如此。作者担心,因为多数民众不相信政党,那么只代表少数民众的政党政治就会彻底改变“民主”的内涵。

原文如下:

意大利“红色托斯卡纳地区”以前的左翼时代曾经是那么美好:在每个城市,在每个村庄,同志们在地方党部讨论政治。他们也在很多地方执政——非常早的时候是作为共产党,后来作为左翼民主党,再后来是作为以“民主党”为名的社会民主党。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党部都消失了。

这种趋势不仅出现在托斯卡纳,而且也在整个意大利。在西西里岛的墨西拿,民主党的61个地方党部有57个已经关闭。2014年,该党在罗马还有110个地方党部,现在只剩下15个。如果同志们成群消失,昂贵的地方党部还保留着干嘛?2009年民主党有83万名党员,在2014年的统计中只剩下36.6万名。自那以来人数可能变得更少了。

政党民主失吸引力

但可以让民主党总书记和政府总理马泰奥·伦齐感到安慰的是,党员流失不仅仅发生在他的政党和他的国家里。几乎欧洲各地的大多数政党都面临党员流失的问题。

政治学家英格丽德·范比曾在为伦敦经济学院撰写的一篇论文中说,21世纪开始后,欧洲政党“失去了笼络民众的能力”。根据她的研究,早在2009年欧洲国家平均就只有4.7%的选民还属于某个政党。

自那以来,政治侵蚀其实已经加速了。政党民主几乎在各地都失去吸引力。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长期占主导地位的社会民主党多年来日益深陷危机。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政党在过去3年里总共流失了多达150万党员。目前,英国选民入党比例甚至不足1%,波兰和拉脱维亚也是如此。政党党员变成了边缘群体。

在德国,两大执政党社民党和基民盟自1990年以来已经失去了近一半党员。而且下降趋势仍在继续。

学生在法国巴黎的参议院门前示威,抗议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其他政党的情况看起来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有德国选择党和绿党是例外,但它们的党员加起来总共只有8万人,因此很难改变趋势。德国选民入党比例也跌破了2%这个限度。就像在托斯卡纳那样,德国的地方党部里也只剩下日益老去的曾经关心政治的那代人。没有退休的党员可以供职于公共服务部门——因为在那里党员身份对职业生涯仍然很有帮助。

党员感觉自己多余

政党领导人当然努力让自己的政党变得更现代化且更具吸引力:借助各式各样的网络亮相、政党手机应用等手段。

尽管这些措施效果有限,但政党领导人并没有过分悲伤。他们早就意识到,被党员控制的旧组织领导起来更为困难。

谁怀念挑剔的党员?谁怀念与黑森南部或科隆北部代表团成员进行无休止的党章讨论?谁怀念在安娜贝格—布赫霍尔茨或纽伦堡的党内同志那里开展竞选活动?事实上,多数政党已经发展成完全另样的组织——党员感觉自己在那里是多余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的确也是多余的。政党成为精干企业,为选民提供可以用选票收买的候选人。这才合乎时宜。

纲领已经过时,世界观已成过去。今天主要是合适的领导人对于政党的成功至关重要。

不管是基民盟还是希腊的激进左翼联盟、意大利的民主党或西班牙的“我们可以”党——人挤掉纲领的位置,并往往在公共认知中取代政党。人们支持或反对的是默克尔,而不是基民盟。人们觉得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或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好或坏。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对于某些人来说是“最好的”,对于某些人来说是“最差的”——但最近的民调显示,他也一直在最正面和最负面的榜单上同时名列榜首。

为了让领导人保持灵活,也就是有行动能力,务实主义必须取代世界观。务实主义也让例如与教会(保守派)或工会(左派)的传统联系过时。人们不再需要教会和工会。它们妨碍无规律的方向转换且提供不了太多帮助,因为它们自己也遭受会员减少的冲击且因此被削弱。

不仅如此:在拥有少量党员的地方党部,党的领导机构可以更轻率地从上面决定喜欢基层的哪些人以及不喜欢哪些人。在这一政治改造过程中选举参与度急剧下降,这是可被接受的:少量选票中的多数也是多数。

多数民众不信政党

这样一来,对传统的民主的理解就彻底出现了问题。

在多数欧洲国家,议会和政府完全或主要被政党占据。政党是民众和国家机构之间的媒介。

但如果政党只代表少数民众,这还是民主吗?更糟糕的是,如果欧洲的大部分民众不再信任政党呢?

在丹麦、芬兰和荷兰,毕竟还有三分之一的民众相信政党,在德国和奥地利有四分之一,但在法国、意大利和许多东欧国家只还有十分之一或更少的人相信政党。

各地的多数民众都不信任组建政府的政党。

不只是政府,行政部门、司法和警方的多数高级职位都是由政党安排的。政治学家奥斯卡·尼德迈尔说,但只要民众没有“更多地利用其他参政形式,就不会发生任何事情”。但有一个完全背离趋势的例子。恰好在英国,恰好是工党。

英国工党主席杰里米·科尔宾

工党自1997年以来一直走下坡路。当时,40万党员中的一半说:“再见工党。”直到杰里米·科尔宾去年当选工党主席。

去年秋天工党选举新主席时,托尼·布莱尔攻击说,如果科尔宾当选,工党可能会“解体”。尽管如此,这位棘手且看似不合时宜的候选人以多数票当选。自此工党赢得了18万名新党员。这超过了执政的保守党党员总和(约15万)。

责任编辑:
政党政治 政党 外媒 民主危机 西方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