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探访希腊边境难民营 拍摄叙利亚女孩雨中弹奏钢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3 15:50

3月9日,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探访了希腊边境的伊多美尼难民营,动情落泪:“人们站在雨里,全身湿透,看不到未来的方向……你无法相信,这样的场景竟然出现在21世纪的欧洲。”

12日,伊多美尼难民营已经下了四天的大雨,满地泥泞,艾未未等人不畏糟糕天气,拉起了透明布,摆好一架白色钢琴,让一位年轻的叙利亚女难民在雨中弹奏20分钟。

艾未未等人把白钢琴抬到泥地上(外媒视频截图)

在雨中演奏钢琴并进行拍摄

艾未未拉紧塑料布为女孩挡雨

位于希腊边境的伊多美尼难民营,滞留了大约1万2千名难民,大多数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在马其顿方面关闭边界之后,他们就一直搁浅在那里。

艾未未曾多次探访希腊莱斯沃斯岛上的难民营,还在那里跟难民共同住过几个月的时间。该岛是难民前往欧洲的第一站。

位于希腊和马其顿边境的伊多美尼难民营(左上)和莱斯沃斯岛(右下)

据法新社报道,艾未未等人拉起透明帆布帮忙挡雨,让24岁的阿卡萨姆(Nour Alkhzam)在伊多梅尼难民营弹奏20分钟,他进行拍摄。

艾未未说,阿卡萨姆“是战争受害者,她3年来无缘弹琴,过去1年半和丈夫分隔两地”,看阿卡萨姆弹琴“让人感触良多”。

艾未未强调,这不仅仅是一场表演,而是“生存本身”,显示“艺术可以战胜战争”。

艾未未对外媒发表感想


叙利亚女孩接受外媒采访

艾未未近期作品都是以难民为主题,比如今年1月,艾未未还模仿遇难小难民“沙滩男孩”。

艾未未近日在难民营拍摄的照片(来自艾未未Instagram):


责任编辑:马雪
艾未未 难民 欧洲难民潮 以艺术之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