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法院裁定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杀害俄罗斯记者

来源:中新网等

2016-03-22 09:08

据中新网3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法院裁定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杀害俄罗斯记者罪名成立。

中新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罗斯罗斯托夫州顿涅茨克法院当天裁定,乌克兰女兵娜杰日达·萨夫琴科(Nadja Sawtschenko)2014年夏在顿巴斯杀害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记者以及非法穿越俄乌边境罪名成立。

萨夫琴科在法庭受审

法官宣布:“萨夫琴科出于仇恨和敌意,与一伙人事先串通好,最终实施了犯罪。”据悉,萨夫琴科将面临25年以下的监禁,这是俄罗斯刑法中规定的对女性判刑的最高期限。

萨夫琴科现年35岁,是一名乌克兰空军飞行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6月中旬,萨夫琴科作为乌军直升机领航员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执行任务时,将两名俄电视台记者的坐标位置传给了直升机火力操控员,导致两名俄记者被炮击身亡,随后她化装成难民进入俄罗斯境内被捕。去年7月30日,俄罗斯在小镇顿涅茨克的一家法庭开庭审理了萨夫琴科案,但没有对外开放。

萨夫琴科则否认俄方的指控,她表示自己是在乌克兰境内遭绑架后被带入俄境内的。她的律师称,从萨夫琴科的电话记录看,两名俄罗斯记者死亡时,萨夫琴科已经被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人员拘禁,不可能牵涉两人身亡案。萨夫琴科被捕后一度绝食抗议80多天,其健康状况引发西方及乌克兰政界及媒体的普遍关注。2015年3月,萨夫琴科恢复进食。

萨夫琴科案已成为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乃至西方紧张关系的一个缩影。据德国媒体报道,针对萨夫琴科的法庭审理遭“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一方面,萨夫琴科在乌克兰成了不畏克林姆林宫强权的民族英雄和象征性人物,而另一方面,她在俄罗斯媒体中被塑造成双手沾满俄罗斯平民鲜血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法新社报道称,俄罗斯审判萨夫琴科,可能进一步加剧俄乌紧张关系。本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因乌克兰问题而实施的对俄制裁延长一年,至2017年3月6日。

萨夫琴科在乌克兰被塑造成反抗俄罗斯的英雄和象征

西方就萨夫琴科案施压俄罗斯

《法制日报》此前报道,3月6日,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遭冲击,示威民众要求俄罗斯释放萨夫琴科。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近日不断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俄罗斯释放萨夫琴科。3月7日和8日,美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先后呼吁释放萨夫琴科,称继续扣押不符合明斯克协议,俄罗斯此举违反了国际法。3月8日,欧洲议会57名议员因萨夫琴科案联名向欧盟提议对包括俄总统普京在内的28人进行制裁。制裁名单中包括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俄国家杜马国际问题委员会代表普什科夫。此外,制裁名单还包括与萨夫琴科案有关的检察长、法官和证人。

俄罗斯方面强硬回应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表示,俄罗斯有自己特定的司法程序,目前针对萨夫琴科的司法程序是严格按照法律进行的。佩斯科夫强调,“我们国家将严格按照俄罗斯的法律审理,俄方不允许对司法程序有任何干涉,任何干预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并不像西方和乌克兰媒体渲染的那样,萨夫琴科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她自我感觉正常,正处于俄罗斯医生照料下。

责任编辑:周远方
乌克兰 俄罗斯 美俄关系 制裁俄罗斯 欧洲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