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法合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遇阻 法方频现反对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31 13:55

据BBC中文网3月31日报道,由中资参与、中法合资在英国欣克利角建造核电站的计划一直存在着争议,多次遭遇阻碍。法方投资者法国电力公司(EDF)面临来自公司内部、法国工会官员、环保组织等多方面的反对,并多次透露消息可能会碰到财务问题、并推迟核电站开工时间。(注:EDF是法国国有电力公司,国家拥有85%的股份。)不过,目前EDF已否认这些说法。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法国电力公司(EDF)与中广核签署协议,中广核将投拿出投资总额180亿英镑中的三分之一——60亿英镑,以换取33.5%的股份。核电站原定计划在2017年开工,到2025年前投入使用。

这一中法合资核电项目在去年引发媒体热议。这将是英国几十年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站,也是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最大单笔投资,开创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投资建设核电站的先例。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图片:BBC中文网)

法方财政堪忧?

据BBC中文网3月31日消息,据法国电力公司(EDF)的一位董事会成员称,他将对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计划投反对票。

另外,代表法国CFE-CGC工会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塔克西勒(Christian Taxil)也称,实施这项耗资180亿英镑计划的条件并不成熟。CFE-CGC工会是代表职业雇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会组织,这个组织曾提出将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推迟到2019年。CFE-CGC工会表示,在法国的一个同类型设计的核电站存在一些问题。

法国经济部长马科龙(Emmanuel Macron)在上周表示,EDF将在5月上旬就欣克利角核电站作出最后的投资决定。

塔克西勒在写给EDF雇员的一封信中说,EDF薄弱的财政状况、技术问题以及目前能源市场的状况都是他提出反对意见的影响因素。

同时,EDF的一些工程师也再次表达了对核电站技术问题的担忧。据英国《金融时报》得到的一份公司内部文件显示,一些工程师认为应当重新设计电站,目前的设计过于复杂和昂贵。工程师们还认为,不应该把电站开始运作的时间定在2025年,而2027年开始运作更为现实。

针对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EDF回应称,这都是没有根据的谣言和充满幻想的故事。

EDF发表声明,EDF否认这些谣言,并且确认核电站第一座反应堆开始运作的时间是2025年,目前没有延期的预测。

其实,在中法签署这个核电协议后,EDF内部员工多次反对,据说将被推迟到2019年开工。

去年10月,EDF与中国广核集团达成协议后,由广核集团出资三分之一兴建欣克利角核电站、占股33.5%,但是EDF一直在为筹集另外66.5%份额的资金而努力。

英国政府表示,他们将保持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所做的承诺。

EDF财政主管辞职

早在3月7日,BBC中文网曾报道,因为担心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可能会危害到EDF的财政状况,EDF财政主管托马斯·皮格马于3月7日宣布辞职。他的辞职正值该公司就该核电站最后投资决定会议之前。

皮格马本人说,他离开EDF是去寻找其他的机会。

但据多方报道,皮格马的辞职可能与该公司董事会将在4月召开会议,讨论有关欣克利角核电站最后的决定有关。核电站项目一直遭遇延期,而皮格马对此一致持批评态度。或许皮格马的辞职为该项目最后的放行扫清了障碍。

而据称,当天EDF股价开盘下跌了8.2%。

此前,法国政府表态支持这个核电站计划(法国政府拥有EDF84.5%的股份)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面后首肯了这个项目。

EDF主席出面打气

在经历财政主管皮格马辞职风波后,法国电力公司(EDF)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莱维(Jean-Bernard Levy)写信给公司员工说,尽管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资金问题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他对这个耗资180亿英镑项目的开工充满信心。

EDF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莱维(图片:BBC中文网)

信中说,这个项目还需要从法国政府得到更多的资金保障;资金问题虽然具有挑战性,但他正在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

不过,莱维提到,欣克利角核电站将于2019年开工。

莱维在随后发给公司员工的最新信件中说,他确信这个项目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好项目,而且会在不久的将来万事俱备切实开工;EDF有信心经营“非常庞大的项目”;并表示不会在上述条件满足之前推进这个项目。

早在去年10月中法签署协议时,英国广播公司工业事务记者约翰·莫伊兰分析,EDF面临严峻的财政状况,公司股价大跌,它在芬兰和法国建造中的核电站都超支、且项目延期。

但莫伊兰也指出,EDF已经在欣克利投入了20亿英镑,加上法国、英国政府都在这个项目中投入了大量的政治资本,EDF在最后关头如果撒手的话,的确让人震惊。

据BBC中文网称,EDF于今年1月底召开董事会,就这个项目的投资做出决策。

然而,法国《回声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却称,EDF因为遭遇财政困难决定推迟就这个项目做出决策。

环保组织的反对(图片:BBC中文网)

BBC财经报道编辑卡迈尔·阿哈迈德说,欣克利角核电从投资数额上看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外国投资。“这个协议如此重要,所以才由英国和中国领导人来宣布这个商业伙伴协议。”

根据最初的计划,欣克利角核电站在2023年开始发电。对此,英国政府受到民众批评称,政府保证的欣克利角核电站92.5英镑每百万瓦的价格超出目前电价的两倍。

但政府坚持认为,该核电项目会创造25000个就业岗位,为600万户居民供电。

另外反对者还提出允许中国在英国核电中发挥重要作用产生安全方面的担心。不过英中贸易协会的主席沙逊勋爵在BBC《今日》节目中表示,并不存在上述安全问题。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朱敏洁
英国 核电 基建外交 法国 合资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