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部将迁至香港 华人员工称被逼集体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28 10:07

据英国卫报4月25日报道,BBC国际部近期宣布计划将中文部从伦敦迁至香港。环球时报报道称,此计划在BBC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华人员工已开始担忧自己的工作不保。

BBC中文部拟从伦敦迁至香港

据卫报报道,此举不仅是为了节省成本,更因为BBC中文部希望报道更多一手新闻以在激烈竞争中胜出。

BBC国际部发言人称,“我们需要改变BBC中文部的运作方式,以期提高在中国的影响力。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我们需要在中国报道更多的一手新闻,而非继续依赖伦敦总部。我们相信这样的改变可以让我们为全球的中国读者提供独立的、引人注目的独家新闻。”

BBC国际部语言主管莉莲·兰德表示,BBC中文部将关闭伦敦的16个岗位,在香港开设10个新岗位,并且需要竞聘上岗。环球时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称,BBC国际部希望在今年10月底启动这项计划。

据环球时报报道,按照英国法律规定,在管理层作出决定后,要首先向员工宣布,有3个月的咨询期。BBC国际台是在4月21日内部宣布这项决定的,也就是说,现在已经进入咨询期。

华人员工强烈抵制该计划,他们指责BBC管理层“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华人员工背后捅刀子”。

英国记者工会成员、BBC中文部记者霍华德·张认为,“将中文部从伦敦迁至香港的决定仅仅从政治角度出发,根本没有考虑到BBC的长远发展。”张将此决定称作“釜底抽薪”、难以置信的短视”,并称“这个决定是BBC内部权力斗争的产物,中层处心积虑地想要讨好上级。”

据卫报报道,如果将中文部迁至香港,BBC将在中文部180万英镑的预算中节省约30万英镑。然而,去年11月,英国政府宣布向BBC国际台每年追加投入8500万英镑,增加BBC国际台在东亚、东南亚地区的新闻覆盖,希望增强在这些地区的话语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10年,BBC中文部被大规模裁减7次。

“高层给出的解释是点击量不够,未能体现价值”,BBC员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很多员工认为这是“欲加之罪”,“BBC国际台一直希望向外界输出自己的价值观,我们在前方努力,却被告知即将裁员,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他认为,此举不排除存在“种族歧视”的可能,“团队中绝大部分是华人,而华人在当地总是被认为不爱抗争”。

除此之外,其他的抗议声源自对新闻自由的质疑。英国全国记者工会主席斯塔尼斯利特担忧,将BBC国际台中文部迁到香港将把曾经批评北京的记者推到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香港记者协会对BBC的决定表示欢迎。香港记协主席Sham Yee-lan称,“作为记者,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到新闻发生之处。”同时,她表示希望和BBC“并肩作战”。

南华早报报道称,香港政府称未做好评论此事的准备。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卫报、环球时报、南华早报等)

责任编辑:刘楚楚
BBC 香港 伦敦 新闻自由 新闻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