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网站指责谷歌人工操纵搜索结果 法国调查谷歌逃税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2 15:00

随着公投越来越近,英国的Brexit(Britain-exit,即脱离欧盟运动)愈加火热,“留”和“退”的双方四处抢占高地,这次,矛头对准了“不作恶”的谷歌。

据英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Register5月31日报道,一家支持脱欧的网站指控谷歌人为操纵搜索结果,将该网站的信息移至第二页以混淆视听。

该网站为EUReferendum.com,由理查德·诺斯创建于2004年,影响力不俗。金融时报曾在2006年将该网站评为最有影响力的英国政治博客。

创始人斥责谷歌人为操纵搜索结果

自创建以来,只要搜索关键词“EUreferendum”,最先出现的便是该网页的信息。但十多年来第一次,谷歌将其移入了第二页。与此同时,BBC和支持EU的卫报链接被排在首页。

诺斯表示,雅虎和必应仍将自己的网站排在最前,只有谷歌将其排在第10位。诺斯坚持认为谷歌从中作梗:“我们坚信是谷歌人为修改了搜索结果。如果你不在第一页上,你就毫无价值。”

不过,诺斯表示,经过媒体的曝光,谷歌最终将该网站又重新提回了第一页——不过,放在了第二位。

据报道称,在欧洲,谷歌拥有90%的搜索量,影响力巨大。尤其是在6月23日公投前夕,很多人仍犹豫未决。这时候,谷歌的搜索结果可能是决定性因素。

6月23日,英国将举行是否退欧公投

对此,诺斯呼吁人们正视谷歌的权力,他认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而谷歌绝对腐败。

质疑谷歌秘密操控搜索结果以试图影响政治结果的不止诺斯一人。去年,美国心理学家爱普斯坦恩便表示,谷歌强大到可以左右选举结果。他说:“将美国下一任总统推上宝座的,可能不仅仅是电视广告或者竞选演讲,还将是谷歌的秘密决策。并且,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运作手段。”

这边人工操纵被抓,那边逃税漏税被查

在英吉利海峡的另一头,谷歌的境遇亦甚为棘手。历经一年的秘密调查终于浮出水面,法国称谷歌涉嫌逃税16亿欧元。

自2015年6月开始,法国警方一直秘密调查谷歌。

法国警方为该案的调查费尽苦心。为了避免惊动这家互联网巨头公司,警方在调查阶段需尽可能远离网络,并且只在处理文档时才使用电脑。同时,为防止走漏风声,警方不得不使用代号——“郁金香行动”,甚至在交谈时都不能提到“谷歌”一词,需替换为“郁金香”。

据彭博社报道,5月24日傍晚,约100名警员,5名地方法官,25名计算机专家和约100名税务官员对谷歌驻巴黎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搜查。

5月24日,法国警方对谷歌巴黎办公室进行突击检查

参与调查的金融检察官Houlette表示,处理这些搜查得到的资料需要较长时间。“我们要分析这些数据资料……可能要好几个月,我希望不会是好几年,但我们的确资源紧缺。”

郁金香行动是欧盟打击巨头企业逃税漏税行动的一部分,除了谷歌之外,苹果、亚马逊、菲亚特和星巴克均赫然在列。

对于逃税及洗钱的指控,谷歌发言人断然否认,同时保证会配合警方调查:“我们尊重法国的法律,我们会全面配合当局调查。”

据每日邮报5月31日报道称,谷歌避税的策略成为“两片爱尔兰夹荷兰三明治”(Double Irish and Dutch Sandwich,又译为“爱尔兰面包片”),即谷歌在税率相对较低的爱尔兰和荷兰建立分别建立一个子公司,再将资金转至避税天堂百慕大。

举个例子,英国的广告公司付钱给谷歌推广,这部分钱先回被转入谷歌在爱尔兰的子公司,随后转入荷兰,最后转入百慕大。

在此策略下,对比英国20%的税率,谷歌将其盈利额的海外税率压至约5%。虽然这一策略广受争议,谷歌也因此一直被打上“不道德”的标签,但谷歌声称其做法完全遵循国际税收规则。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Alphabet公司(Google母公司)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为合法避税得意地说:“这样的资金运作才叫真正的资本主义。我对此毫无疑问,绝对支持。”

(文/观察者网 刘楚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谷歌 逃税 操纵系统 法国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