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联合国首次当选“领导” 阿拉伯国家不干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5 09:33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13日当选联合国大会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成立71年来,以色列首次被选为一个委员会的主席。该结果遭到也门等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的强烈反对。

联合国法律事务委员会监管国际法律事务,并协调其反恐斗争。丹尼·达农是以色列政坛著名“鹰派”人物,曾任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其政治主张反对巴勒斯坦建国,2014年曾因批评以色列对哈马斯太软弱和“巴以停火”而遭解职。


资料图:以色列“鹰派”人物,丹尼·达农

据美联社6月14日报道,在联合国大会13日进行的 “闭门投票”中,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以109张赞成票成功当选法律委员会主席职务,另40多张选票投给了其他国家。

《以色列时报》14日称,联大6个主要委员会的主席职务通常由会员国代表轮值,无需进行投票。在以色列代表获得提名后,也门方面代表阿拉伯集团进行发难, 并要求增设秘密投票环节。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普瑞斯曼对投票一事提出激烈抗议,称之前“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代表担任主席一职时,都没被要求通过票选,这种做法是对以色列进行“全方位的排挤”。

巴勒斯坦驻联合国代表里亚德·曼苏尔指责阿拉伯国家将达农送上了委员会席位,并表示“他们应该选择一个负责、合适的候选人,而不是一个违法国际法的人”。他说:“达农代表的是‘侵占’,他没有资格主持委员会的事务……我们的忧虑遭到了漠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曼苏尔和达农曾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场会议上爆发激烈争吵,互相指责对方国家支持恐怖主义。

作为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的首领,也门大使哈立德(Khaled Alyemany)称,他已经向所有成员国发出消息,要抗议以色列代表获选。“我们不能接受一个像以色列的国家来管理法律事务,其违反国家法和人道主义法,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后一个殖民国家”,他说道。

今年4月,曼苏尔和达农(右)曾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场会议上爆发激烈争吵

达农表示,能成为首个当选联合国委员会主席的以色列人,他倍感自豪,“很高兴联合国安理会任命其职位,以色列是国际法中的世界领袖,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 ,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我们的知识。”他还表示,“对一些试图阻止提名的阿拉伯国家来说,这是个遗憾的时刻”。

据悉,以色列人获得此次提名主要是得到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支持。

(综合/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周远方
以色列 巴勒斯坦 联合国 巴以关系 巴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