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还有30多个申请者,希腊公开申请意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2 09:46

由于许多经济体积极要求加入亚投行,6月底亚投行宣布又一季“招新”开始,除了最早曝光的中国香港外,现在又有一个公开了自己的意向,它就是欧洲国家希腊。

6月25日,亚投行举行首届理事会年会,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透露,仍有24个潜在申请者。针对来自香港、拉美、欧洲不同地区媒体的提问,金立群表示,“我确信,香港将成为亚投行新一批成员。未来,亚投行将有更多来自欧洲、拉美地区的成员。”

7月5日,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香港举行。亚投行宣布“招新”才没过几天,金立群的申请名单上又多了十来个经济体。他表示,30多个国家有意提交成为亚投行会员的申请。

7月22日彭博社报道,希腊副总理Yannis Dragassakis办公室在一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公告中称,希腊财政部将在8月份正式递交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申请。这很可能是中国香港后,首个披露申请意向的经济体。

欧洲国家此前积极参加亚投行,在57个创始成员国中,有18个来自欧洲,几乎占1/3,而且俄、英、德、法、意等大国都在列,英国更是在西方大国中领头加入。参加亚投行的欧洲国家名单如下:奥地利、丹麦、法国、芬兰、德国、意大利、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俄罗斯、西班牙、瑞士、英国、瑞典、冰岛、葡萄牙、波兰。

欧洲国家为何青睐亚投行?欧洲大国资金比较充裕,而亚洲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基建资金,亚投行将提供一双赢的平台。其次,欧洲不少国家金融业发达,也希望通过参与亚投行,维持自己的行业地位,开拓新领域。

至于其他欧洲国家,如资金并不充裕的希腊,也愿意通过参与亚投行,深化与中国和亚洲的合作,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希腊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环。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对大量旅客而言是欧洲的首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将购买这个希腊最大港口的港务局67%的股权。

此外,希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商船队之一。中国的银行为希腊的船主提供了可观的贷款,这些船主同意在中国建造新的船只。

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

中国还注资改善雅典的机场,并投资了10亿美元用于建设并管理克里特机场。克里特机场将成为希腊的第二大机场。与此同时,前往希腊旅游的中国人猛增,仅在2014年就增长70%至10万人。

根据亚投行协议,亚投行将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成员开放成员资格。亚投行透露,正在准备接纳新成员申请的程序,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9月30日。新一批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落定。根据亚投行协议,“吸收新成员和确定新成员加入条件”的权力在于理事会。

当时有媒体提问,亚投行在不断成长壮大,是否觉得世行、亚行在不断走下坡路?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和世行、亚行保持着密切合作,而且是互相促进、互相激励。亚投行成立过程中,多亏世行和亚行的慷慨帮助。至于世行和亚行的问题,金立群表示任何一个机构不断成长、壮大,都会出现问题。亚投行才刚成立6个月,会吸取其他国际多边机构的经验,遵循精干(lean)、廉洁(clean)、绿色(green)的标准。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轩甫
亚投行 希腊 金立群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