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地震已致291人死:遇难者国葬举行 9岁女童舍身救妹妹令人动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9 09:49

意大利中部6.2级地震,造成最少291人遇难,当中包括一名牺牲自己保护5岁妹妹而不幸离开人世的9岁女童朱莉娅。意大利当局当地时间27日为死难者举行国葬,全国哀悼一天,一名消防员在朱莉娅的灵柩上留下一封信称“对不起,我们来晚了”,令人动容。

此外,一名调查此次灾难的检察官指出,意大利中部地震死伤惨重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建筑商偷工减料,在扩建或装修房屋等建筑物时,没有遵守条规及抗震标准。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国葬在阿斯科利皮切诺(Ascoli Piceno)一个体育馆中举行,首批举行葬礼的遇难灾民共35人,包括21名儿童,年龄最小仅得18个月大。总统马塔雷拉及总理伦齐均有出席,体育中心内外都是悼念的人们,有遇难者家属抱着家人的灵柩哭泣。

yxRanger解读:
想起汶川地震是的故事

5月13日中午,救援队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没有了呼吸。透过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救援队员从空隙伸手进去,确认她已经死亡,又冲着废墟大声呼喊,没有任何回应。这是震后的北川县,还有很多人在等待着救援。救援队走向下一片废墟时,队长好像意识到什么,忽然返身跑回来,他费力地把手伸进她的身下摸索,高声喊,“还有个孩子,还活着!” 
    一番艰难的努力后,人们终于把孩子救了出来。他躺在一条红底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有母亲的身体庇护,孩子毫发未伤。 
    随行的医生过来准备给孩子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大灾难面前,母爱,孕育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 

主持葬礼的迪埃尔科莱(Giovanni d'Ercole)特别提到9岁女童茱莉亚(Giulia Rinaldi),她在地震中用身体保护着5岁大的妹妹焦尔吉娅(Giorgia)。妹妹最后在瓦砾堆中成功获救,但朱莉娅却不幸遇难。一名叫Andrea的消防员在灵柩上,留下一封感人的信:

你好,小甜心。我只能够伸手把你从瓦砾堆中救出,很对不起我们来晚了。你在那时已停止呼吸,但我想你知道我们尽了力把你救出来。在我回到拉奎拉(意大利中部城市)的家时,我知道有一个天使在天上望着我。你将会是夜里的一颗明星。再见了朱莉娅,你并不认识我但我爱你。

茱莉亚被从废墟中抬出来时

在葬礼的另一边,有一只金色西班牙猎犬拒绝离开主人的灵柩旁边,它依依不舍主人的样子让人心碎。

搜救工作仍持续

灾区搜救工作仍然持续,虽然救援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找到更多倖存者的希望渺芒,但搜救人员仍不停在瓦砾堆间搜索,希望找出所有失踪者。灾区至今共发生了逾1300次余震,前往重灾区阿马特里切(Amatrice)的桥樑因严重受损,拖慢救援进度。

阿马特里切是热门的旅游地区,24日凌晨遭遇强震时仍有许多旅客,因此恐怕还有更多遗体会被寻获。意大利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设立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亿多,1欧元=7.4659人民币元,下同——观察者网注)的重建基金。但因部份村庄已遭受严重破坏,可能已不再适合居住。

检察官指很多建筑物被揭建材中沙多过水泥,计划检控这些建筑物的业主。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表示,意大利黑手党往往涉及地方贪腐,可能与今次灾区出现大批“豆腐渣”建筑物有关。意大利警方已经加强戒备,避免倒塌建筑的证据被破坏。

由于救人的黄金72小时已过去,找到生还者的希望渺茫,救灾工作重点渐转向灾区善后。据意大利保险公司协会估计,意大利仅1%业主有购买地震保险,意味今次重建经费大部分将由意大利政府承担。地震专家估计,今次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可能逾10亿欧元。


意大利地震死伤惨重 因建筑商偷工减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29日)报道,一名调查此次灾难的检察官指出,意大利中部地震死伤惨重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建筑商偷工减料,在扩建或装修房屋等建筑物时,没有遵守条规及抗震标准。

检察官塞伊瓦认为,这次地震不能单纯归类为天灾,那些委托劣等建筑商修建房子或建筑物的业主,也必须为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约300人的死负责。

他说:“如果这些建筑物像日本那样依照条规修建,就不会轻易在地震中倒塌。”

当地时间24日凌晨发生6.2级地震后,塞伊瓦前往重灾区阿马特里切(Amatrice)视察灾情,以调查是否有人须为这次的灾难负责。

塞伊瓦表示,他查视一栋坍塌别墅的墙壁残片时,发现里头的建筑材料是沙多过洋灰。

他说,如果真的有人偷工减料,当局必定会向他们追究责任。“犯错者必须付出代价。”

此外,一些工程师及建筑专家也指出,震中周围城镇之所以会有那么多建筑物被震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房屋在扩建及翻新时使用了较便宜的水泥横梁。沉重的水泥横梁一旦被震塌,就会砸毁底下的墙壁,造成整栋建筑坍塌等致命的后果。

这次地震再次引起人们对意大利建筑物的防震能力,以及整修工程是否涉及偷工减料的关注,尤其重灾区阿马特里切距离2009年发生严重地震、造成300多人死亡的中部拉奎拉市(L'Aquila)只有约50公里。

当年拉奎拉发生6.3级地震时,许多楼房倒塌,当中不少建筑被指偷工减料。

意大利民事保护局事后拨出将近10亿欧元,作为提升地震风险区建筑物安全及抗震能力的补助金。

不过,并没有很多人申请有关补助金,舆论批评官僚制度导致民众却步,也有人指人们只想用最少的钱装修房屋,却不管当中是否有任何安全风险。

意大利有四成人口,即2400万人居住在地震高风险区,因此,如何降低此风险对民众的伤害,一直是该国关注的课题。

不过,专家指出,如果将所有的古老及历史文化建筑都按照现代新建筑的抗震标准翻新,那就无法完好保护及保留意大利无与伦比的古建筑艺术遗产。

意大利有不少旧建筑在整修时,并没有遵守抗震标准。初步调查显示,至少有239栋历史建筑物在这次地震中遭破坏,其中50栋毁坏严重或完全倒塌。

然而,如果真要全面提升所有建筑的抗震能力,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意大利基础设施及运输部长德尔里奥曾指出,要让该国每一栋建筑物都符合最新的防震标准,估计需要3600亿欧元。

责任编辑:张红日
意大利 地震 救援 救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