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华人维权里程碑:超万人再次上街示威 抗议暴力要求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5 09:39

自从旅法华侨张朝林遭3名北非裔青年袭击身亡后,法国华侨至少一万三千人9月4日第三次走上巴黎街头,参加“反暴力!要安全!”示威游行,要求当地停止歧视亚裔移民。媒体评论,华人的维权之路,也许才刚刚开始。

法国华人反暴力游行 至少一万三千人走上街头

据欧洲时报4日报道,当天下午,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在巴黎“游行圣地”--“共和广场”到“巴士底广场”之间潮水般涌现。与以往不同的是,游行的主角是极少在这个场合露面的旅法华侨华人群体;而主题也从“抗议劳工法或是捍卫社会福利”,变成了“反暴力要安全”。

据组织者统计,约五万人参加游行,多位法国政要、中国驻法使馆官员到会并讲话。大巴黎地区治安重灾区以及巴黎华埠的多位市长,与华人肩并肩走在队伍前列。

警方则表示,至少一万三千人参与。他们手持法国国旗,并穿上印有“停止暴力”的T裇,由共和广场出发,要求法国警方加强保护华人。

游行前,共和广场赫然矗立着巨幅题板:“鲜血”溅出的“下一个会是谁”的天问,拷问全社会。 浙江籍同胞张朝林,在华商聚集区--欧拜赫维里埃市,光天化日之下被劫匪殴打致死,使屡遭劫难的华人同胞,终于集体走向大规模、有组织维权之路。这是必由之路,也是维权正道。

报道称,这次游行主要是针对法国的治安不靖,而法国治安不靖的深层原因,则是法国移民问题没有得到好的解决,这不是指刚刚涌入的难民,而是指历史遗留的问题。难移问题没有处理好,比如他们的融入、就业等问题,于是产生了大量的“问题移民”,这些“问题移民”以及他们的后代,成了法国治安的“潘多拉盒子”。法国政府要面对的,正是这个“魔盒”。

昨天,法国多家媒体播出相关采访和报道。

但法国媒体表示,在恐袭频发的威胁下,警力明显不足,据法媒透露,很多警察长期不能休假,疲于奔命。法国内政部今年7月招募1.2万预备役军人,协助警方保护学校教堂等场所。因此,华人的遭遇虽令法国朝野深切同情,却很难设想法国政府拿得出多大力量来保障华人的安全。

但法国社会学家说,华人能够站出来示威游行表达诉求,就已经是他们融入法国社会的最好迹象。

法新社昨天的报道称,推动华人融入法国社会的动力是在法国出生或从小在法国受教育的年轻一代华人。


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与右派代表上台声援游行。


社会党93省党主席带领左派团队支持华人维权行动。

法国社会学家理查·贝拉哈表示,30万华人中的95%是1980年代到法国来的。这个团体很神秘,因为其中很多人都处于“地下”状态。这批移民过去很少站出来表达诉求,因为他们来自一个没有习惯公开表达的国家。但现在,他们的后代不同了,华人青年在法国受教育,从事商业活动,甚至在政治舞台上表达自己的想法。

旅法华侨张朝林遭3名北非裔青年袭击身亡

当地华侨:在大街上走都提心吊胆

上月遭抢劫去世的华人设计师张朝林是在巴黎北部的欧贝赫维利耶遭袭的,当时三名歹徒抢走了他的包。

欧贝赫维利耶当地生活着很多中国移民。当地最大的华人社区成员表示,张朝林的遭遇不过是近来一系列针对华人犯罪中最新的一起。

31岁的王运洲(音译)对路透社说:“最初就是抢包,然后就演变成抢包时还施加暴力,现在到了抢包还要害命,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这种事。”

王运洲20年前从中国的温州移民到法国。他说:“这里的人都很愤怒。我们现在在大街上走都提心吊胆,而且如果去了警察局都得不到最起码的尊重的话,人们就该琢磨了。”

欧贝赫维利耶当地人口约为77500人,拥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华人社区,很多华人在这里从事服装生意。据信总共有包括法国籍的华人在内的60万华人目前生活在法国。

上月发生了27名中国游客在即将登车前往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时遭到抢劫,大巴司机被劫匪喷了催泪瓦斯。这起案件发生后,外界担心喜欢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游客可能会不敢来巴黎了。

在巴黎去年11月遭受恐怖袭击后,前往巴黎的旅游人数大幅下滑,直接导致奢侈品生产厂商的销售暴跌,也同时影响到巴黎本地其它零售商、酒店和餐馆的生意。

目前在法国首都巴黎,针对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游客的犯罪日益频繁。法国警方表示,劫匪普遍认为来自这些国家的游客身上携带大量现金,而且旅行箱里装的也都是满满的奢侈品。

巴黎市长伊达格曾在今年五月前往北京访问,向中方保证巴黎已采取更有力的治安措施。

媒体:华人维权运动的里程碑

发行欧洲的中文媒体欧洲时报在评论文章中表示,华人走上街头的此情此景,前所未有,标志着此次大游行,成为旅法华侨华人依法维权的里程碑。

文章表示,张朝林命案发生后,旅法侨界的高调抗议与举办纪念活动,积极与主流媒体沟通,使华人安全这一主题,被主流媒体大面积报道。警方高度重视之下,三名嫌犯迅速落网。嫌犯供词直言不讳:“知道中国人有钱所以抢他们”,再次证明犯罪的“族群靶向性”。伴随此起彼伏的中国游客在法国被抢事件,有关当局无法再回避在法国“针对华人犯罪猖獗”这一客观存在的事实。

此次华人维权行动,还获得犹太人协会的支持。作为“压力族群”,犹太人显然比华人强大得多。 开学季到来之际,犹太学校保安加强,就是当局承认这种“针对性”后所采取的特别措施。此次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女士就资金支持华人维护治安协会的表态,既出人意外,也意味深长。因此,华人在华商聚集区以及华人聚居区域,寻求特别治安措施,也是今后有效维权的题中之意。

文章称,相对于法国的“问题移民”,华人展现的是另一种形象。虽然法国华人的生存与发展也有一点小问题,但是,华人对当地经济与文化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也得到法国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就拿巴黎北郊的华人批发区来说,1500多商家让当地成了法国的经济重镇。华人勤劳善良,又非常的隐忍。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财富,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但是,他们的勤劳所得却成了“问题移民”眼中的“猎物”。希望这次大游行,能让法国政府看到这个问题,并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毫无疑问,这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观察者网综合欧洲时报、英国路透社、BBC、法新社等)

责任编辑:张红日
法国 暴力冲突 袭击 警察 非裔 抢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