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计划2030年起在欧盟全境禁止汽油柴油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0 20:26

据新浪美股10月9日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9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表示将自2030年起在全欧盟境内全面停止使用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

《明镜周刊》在线版援引相应决议对这一决议进行了通报。德国联邦参议院呼吁欧盟委员会重新审议欧洲国家现有的关于交通工具的税收制度,以便“自2030年起在欧盟全境只允许那些不排放废气的交通工具上路行驶”。

明镜周刊指出,根据巴黎协议的相应条件,德国应在2050年前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95%。但目前向电动汽车的过渡进展缓慢,即使政府提供电动汽车消费补贴,效果仍不理想。

在德国,汽油车和柴油车所占比例极高,混动及电动车型的比例仅为2.1%(图为德国高速公路)

如果该决议在德国得到实施,德国人就只能选择购买零排放车型,如纯电动车或者氢燃料电池车,拥有百年内燃机汽车工业积淀的德国要在14年内彻底淘汰这种非常成熟的工业体系,已经不单只是涉及汽车厂商本身,更涉及到能源、零部件等产业链上很多企业。

界面新闻在9日的报道中指出,德国“促进零排放移动出行”意味着激励更多人去购买电动车。而截至目前,欧盟国家发放的电动车消费补贴在这一方面收效甚微。

德国政府的决议并不会即刻产生效应,因为最终制定规则的权力仍然掌握在欧盟手中。但德国的相关法规往往是欧盟以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订立法规时的重要参考标准。

如果欧盟最终采纳了德国政府关于调整内燃机车型税收标准的建议,那么柴油车将受到极大影响,后者在诸多欧盟国家所具有的税率优势将荡然无存。此前,更低的价格以及更高的每公升续航里程是柴油车在欧洲道路上占据半壁江山的重要原因。而向内燃机车型征收更高的税金相当于宣判了柴油车的死刑。

这项决议要求淘汰所有内燃机车辆,只允许零排放车,也就说连宝马i8这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将被禁止上路(资料图)

然而,要让长期以来主导市场的一整类车辆从道路上彻底消失,远比调整税费标准本身更困难。诚然,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在未来3-4年内都有生产电动车的计划,其中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推出了此类产品,但要在15年不到的时间内迫使整个欧盟及其居民彻底转向电气化动力系统并不像听上去那么容易。除私家车外,公共交通以及货运车辆的动力转型也是摆在德国政府乃至欧盟欧盟委员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绝大部分欧洲消费者而言,一年前曝光的“柴油门”丑闻并未对他们的购车选择产生影响,柴油价格也鲜少发生变化。今年8月,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注意到,该国当月的柴油车注册量急转直下。尽管如此,在德国,汽油车和柴油车所占比例依然极高,混动及电动车型的比例仅为2.1%。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美股、界面新闻、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马力
德国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