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将向大国民议会递交总统制宪法建议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3 11:52

【观察者网 综合】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一直梦想把宪法体制改变成为总统制,以更有效地控制权力。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消息,埃尔多安再次发出信号表明,将推进修改宪法和加强其本人权力的计划。

报道称,土耳其当局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12日表示,一个强大的总统制对于土耳其稳定至关重要,此前一位反对党领袖也暗示他的支持。

“土耳其必须给予事实上的现状一个法律地位,”他表示,“我们将立即朝着这个方向采取行动,然后让议会或者人民来决定。”

路透社:土耳其再实施计划加强总统权力

金融时报称,耶伊尔德勒姆的评论为公投铺平了道路,这样的公投可能扩大数百万埃尔多安的支持者和他的反对者之间的裂痕。

土耳其总理

在土耳其7月的一次未遂政变导致270人死亡后,土耳其的西方盟友和外国投资者表示,他们日益因一个重要北约(NATO)成员国和新兴经济体的制衡制度受到侵蚀而恐慌。

自2003年以来一直主宰土耳其政治舞台的埃尔多安长期明确表示,他希望将该国从议会制转为总统制。

埃尔多安共同创立的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青睐美国式的由总统挂帅的行政当局,这样的体制将为强势决策打开大门,避免回到过去几十年动荡的联合执政的政治。

批评人士表示,这些改变将加强埃尔多安的权力,而他已经削弱了新闻和司法机构的自由,将过多权力一把抓在自己手里。

自2014年从总理转任总统后,埃尔多安已经远远偏离宪法规定的基本上只是仪式性的总统角色。未遂政变后出台的允许他通过法令执政的紧急状态,更使他的权力进一步加强。

但修宪提议在土耳其内部产生了巨大争议。

阳明山人解读:
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哭的从安卡拉的坟墓里跳出来:我南征北战几十年才建立了一个根除了专制和教法的共和国,你又给我搞出一个苏丹国国。我刚当总统的时候,以为最大的敌人是西方,我平了西方的进攻。希腊又成了土耳其的心头之患,我打退了希腊。苏丹,苏丹又成了土耳其的心头之患,我现在越来越清楚,土耳其的心头之患,不在外面,就是在这总统府。就在我的内阁大臣和将军之中,咱们这儿烂一点,土耳其就烂一片,你们要是全烂了,去搞苏丹制,突厥各地就会全烂了,就会揭竿而起,反对派会让咱们死无葬身之地啊,想想吧,穆罕默德六世病死在英国才几年呢,忘了?我醒来已经三天三夜没合眼了,可是话总得有个头啊,想来想去只有四个字:突厥药丸。从今日起,此宫改名药丸宫。你们都给我抬起头来,好好看看,想半个时辰。今天我就得罪你们一下,我跟你们讲,现在这个形势啊,你们还是另请高明吧,让埃尔多安下台吧,我也不是谦虚

此前引入总统制的尝试因为反对党和公众的敌意而受阻。该计划是2015年6月正义与发展党竞选纲领的核心,曾被认为是该党意外地未能赢得绝对多数席位的原因,那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正义与发展党在5个月后的提前选举中重新取得多数席位,但并未赢得修宪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议会席位。

然而,如果再多14个席位,该党掌握的席位就将超过举行公投所需要的330个席位。

埃尔多安

责任编辑:张红日
土耳其 总统制 议会制 制宪议会 修宪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