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雅典发表演讲 极力赞美民主体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7 12:19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正在进行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出访。11月16日,他在希腊首都雅典发表演说极力赞美民主。而就在十几天前,他的国务卿克里在英国访问时还坦言,本次大选造成的恶劣影响让他在推广美式民主时非常为难。

奥巴马走出帕特农神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6日报道,奥巴马当天参观了被誉为西方民主标志的雅典卫城和帕特农神庙。结束参观之后,他发表演说从多个角度极力地赞美了民主体制。奥巴马表示虽然人类历史上曾出现过很多种政治体制,但民主的理念是永远不死的。

“开放、民主的社会才能带来更大的繁荣。因为只有当人们能自由为自已思考、分享观点、去发现、去创造时,创新才能得到释放。那才是经济真正繁荣之日。”

奥巴马在馆长陪同下参观卫城博物馆

在国际问题上,民主体制也是通向“和平解决争端的大道”。“我坚信民主体制更倾向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而非诉诸战争。”说到这里,奥马巴还不忘点出他自己的政绩:“正是在民主体制之下,美国与古巴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在1960年决定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和经济封锁的也是美国。

奥巴马在希腊这么说,但他的国务卿克里在上月31日却是另一套说辞

奥巴马参观卫城博物馆

10月31日,克里在伦敦被问及美国大选对美国与国际社会关系有何影响。克里坦言:“今年的总统大选影响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多次令人感到非常尴尬。”

“当我和某个国家的外长、总统或者首相之类的人坐下来谈话,并表示‘我真心希望你们能走向民主’时,他们就会盯着我……他们十分有礼,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眼中和表情中流露的疑惑。这真的非常困难。”

奥巴马在雅典发表演讲

奥巴马的演讲自然也提到了特朗普,但他表示美国民主大过天,人们并不用担心美国民主出了什么问题。言辞中尽力淡化人们对于特朗普当选而产生的疑虑。奥巴马称:“正如你们所注意到的,下任美国总统和我非常不一样。我们尽管在观点上存在巨大分歧,但美国的民主大过任何个人……因为民主一直是这么运作的。”

他还补充称,一个允许民众自主选择领导人的体制是可以自我修复的。“任何总统决定、大选结果或是国会决议,如果被证明是错误的,在民主制度下都可以被修正。”

“相信我,有时候民主会遇到十分复杂困难的情况。但它使我们能和平地超越分歧、日趋完美。因此它比其他政治选项都好得多。”

奥巴马本次出访在雅典引发了大规模抗议,近3000名示威者和学生抗议奥巴马访问希腊。在希腊,左翼群体一直视美国为“帝国主义”的代表。而自2008年欧债危机起,希腊至今经历了长达8年的经济衰退。期间政府多次垮台改组,全国也多次爆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和罢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奥巴马 希腊 雅典卫城 民主体制 美式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