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议会驳回对总统奥朗德弹劾申请,泄密事件伤害其连任竞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4 08:18

【观察者网 综合】11月22日,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表示,巴黎检察院已开始对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涉嫌泄露国防机密文件展开调查,该文件是《世界报》记者与奥朗德交谈时获得的。法国检方日前表示,他们已要求国防部证实那份文件属于机密文件,并彻查文件内容遭泄露如何影响国家安全。法国总统府拒绝就此事置评。在本月早些时候,保守派立法委员勒鲁什(Pierre Lellouche)根据法国宪法第68条提交了弹劾总统的申请,23日,议会以13票对8票的投票结果否定了这次对总统的弹劾。

据路透社23日报道,法国议会已经正式驳回此前针对总统奥朗德的弹劾进程。

网站截图

目前奥朗德总统仍因涉嫌泄露国家安全机密而受到法国检方的调查。此前,两位法国记者法布里斯(Fabrice Lhomme)和杰拉德(Gerard Davet)在文章中披露了三年前对奥朗德进行访谈时的细节,称法国安全机构在奥朗德的命令下刺杀四名目标对象,包括他们看到总统的桌面上放了许多盖上“机密”印章的文件,他们还得到了一份机密文件的副本。事件一经披露立刻在法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保守派立法委员勒鲁什(Pierre Lellouche)于本月早些时候根据法国宪法第68条提交了弹劾总统的申请,原因是总统打破了有关安全禁忌。

由跨党派成员组成的议会指导委员会在23日的一项声明中表示,该委员会以13票对8票的投票结果否定了这次对总统的弹劾。

目前爱丽舍宫方面还未就此次驳回事件给予官方回应。据此前的一份民调显示,奥朗德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已经低到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最低水平。路透社分析指出,虽然奥朗德尚未正式宣布参与2017年法国大选,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有关泄密事件的调查势必将进一步打击社会党人未来的选民支持率。

此前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法国首都巴黎的检察官21日说,已着手调查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办公室会见记者时桌上随意摆放机密文件是否危害国家安全。

机密随手得

这项调查的起因是,今年8月法国《世界报》发表两名记者写的文章,文中他们回忆与奥朗德3年前的一次会面,当时奥朗德正等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定是否对叙利亚发动空袭。文章描述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办公室桌上放着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

“奥朗德仔细查阅了其中一份文件。我们得到了一份复印件,这份文件由他的幕僚长在一天前、即8月29日撰写,详细说明了(法国参与)空袭的时间表。这是一份法国(军事)干预的手册,”这篇文章写道。不过,这两名记者没有说明他们如何得到那份复印件。

后来,这篇文章被收录到这两名记者所著《总统不该说的话》一书中。作者在书中还讲述,他们2012年4月至2016年7月与奥朗德见面60多次。作者还公开了这份包含详细行动计划文件的部分内容。

根据计划,如果奥朗德点头,“阵风”战斗机将从法国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军事基地起飞,向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发射5枚Scalp导弹。这次行动后来没有实施,因为奥巴马最终决定不发动空袭。

巴黎市检察机关一名官员证实,已经要求国防部确认这些文件是否属于机密,以及文件泄露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的程度。

总统府爱丽舍宫21日拒绝对此置评。

可能遭弹劾?

这两名记者在书中还说,奥朗德2015年10月曾告诉记者,他授权实施4次刺杀行动,但一个月后又改口,称并没有正式下令实施行动,只是建议这么做。

针对书中透露的情况,反对党共和党议员本月早些时候开始启动宪法第68条的进程,从而可能允许议会弹劾总统。

法国议会党团领袖将于23日决定是否继续启动宪法第68条的进程,但路透社认为,这一进程不会持久推进。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勒福尔此前表示,书中提到的两件事均不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责任编辑:何书睿
弹劾 法国 法国政府 奥朗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