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遣返首批阿富汗难民50人 将遣返超12000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5 10:45

【观察者网综合】据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基于今年早前与阿富汗政府达成的协议,德国政府于14日晚间向阿富汗遣返了首批约50名申请避难被拒绝者。据悉,德国政府计划遣返总计超过12000名阿富汗人。

不过,此举受到了德国国内的大量批评。批评者认为,阿富汗仍未恢复和平,这些被遣返的人命运难测。

德国首批阿富汗难民被遣返回国

一位阿富汗难民署发言人称,首架遣返包机已于当晚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飞往阿富汗喀布尔,机上载有约50名申请避难未获通过的人,预计于15日晚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将于明年1月启动下一趟遣返包机。

这名发言人表示,如果这些遣返者在回乡过程中需要帮助,政府会施以援手。他还表示,今年约有1万名阿富汗民众从欧洲被遣返回国。

从15年至今,已经有约一百万名来自中东地区、非洲以及其它各地的难民前往德国。这些涌入的难民给德国的治安以及社会的安定带来了隐患,一些例如德国新选项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的反移民团体也应运而生。

据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the Federal Office for Migration and Refugees)的数据,16年后,阿富汗难民继叙利亚难民后,成为了德国第二大难民团体。

德国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这次的遣返是基于10月份与阿富汗政府达成的一份协议。据悉,这些难民将会被先遣返至喀布尔,随后他们会被送回相对安全的家乡。

数百人在法兰克福机场抗议政府遣返难民行为

据中新网报道,德国舆论普遍担忧这些人遭遣返后的命运。一方面,阿富汗安全形势仍然堪忧。就在11月10日,德国在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总领馆遭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多人伤亡。另一方面,将被遣返的阿富汗人中包括一部分印度教教徒,非政府组织称他们回到阿富汗恐面临宗教迫害。

12月14日当天,数百人在法兰克福机场内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者高喊“遣返等于谋杀”等口号。德国反对党和非政府组织亦批评这一做法不负责任。

12月10日上千人在首都柏林举行游行,抗议德国政府向阿富汗遣返难民的做法。从去年难民危机以来经常被使用的标语“没有人是非法的”再度出现在街头。

不过,执政的联盟党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当天向媒体表示支持这一做法。他表示,希望今天的遣返不是“一次性的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阿富汗 德国 难民 欧洲难民潮 遣返 遣返归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