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叙利亚阿勒颇民众 法国埃菲尔铁塔熄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5 20:22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4日报道,作为法国象征之一的埃菲尔铁塔往日在夜间灯火通明,成为巴黎地标,却在12月14日20点起关闭灯火,试图以这种方式“面对叙利亚阿勒颇在炮弹轰炸下的民众”。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多(Anne Hidalgo)通过一份文告宣布了以上决定。

图/视觉中国

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多14日的文告说: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象征,但今晚巴黎市要以关闭埃菲尔铁塔灯光这一象征性行动,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对无法逃离炮火的叙利亚阿勒颇平民做出紧急反应。由反叛武装所控制的最后一些阿勒颇街区正在被政府军占领。与此同时,巴黎市的一批人道医疗设备和物资将通过医疗和救济组织联盟(UOSSM),在15日由两辆卡车装载启程前往阿勒颇,分送给阿勒颇的医院。

图/视觉中国

报道称,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多本周一(12日)会见了与阿勒颇反叛组织控制下街区的负责人,向他们宣布了以上决定。她还呼吁周六将在梵蒂冈参加会议的一些市长们也能采取相应的行动。巴黎市从2011年以来已经给予叙利亚人道组织100万欧元以上的支援,这次又增加了10万欧元的捐款。

据悉,巴黎、里昂、里尔等大城市陆续爆发声援阿勒颇民众的民间集会活动。14日晚,好几百人聚集在蓬皮杜中心。他们举着“拯救阿勒颇”、“拯救叙利亚人民”等标语牌。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负责人布朗女士表示,我们对阿勒颇发生的一切不能视而不见。

国际特赦组织负责人还表示,不能为了解放一个城市就屠城,杀害当地民众,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战后的阿勒颇(资料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即将完全控制阿勒颇,目前该地区已经停火,反对派武装被获准向西部市郊撤离。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2日晚播出的画面显示,在政府军一直控制的阿勒颇市西部,人们以多种方式庆祝即将来临的胜利:士兵鸣枪、向天空发射曳光弹;市民手举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肖像和叙利亚国旗;街上的汽车鸣笛庆祝。

但据新华社12月15日报道,经过罕见的一夜平静后,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14日战火重燃。当天早些时候,反政府武装人员未按计划撤离阿勒颇,并与叙政府军爆发冲突。目前还无法确定,叙政府军会继续清剿残余的反政府武装,还是武装人员会最终撤离。

阿勒颇上空升起的硝烟(图/新华社)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4日说,阿勒颇战事结束后,政府军首要任务是加强对这座城市的防守。他表示,在和谈未取得成果前,政府军不会停止军事行动。

叙政府收复阿勒颇最后阶段出现的波折,也折射出叙利亚战事的艰难与复杂,而这个国家的和谈与和平之路,更是迂回曲折。

责任编辑:朱健
法国 埃菲尔铁塔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阿勒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