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农民上电视相亲节目失败后自杀 生活压力致农民自杀率居高

来源:欧洲时报

2016-12-29 10:01

“爱在草地上”(L'amour est dans le pré)是在法国M6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一档农民真人秀相亲节目。该节目灵感来源于1995年的一部同名电影《幸福在牧场》(Le bonheur est dans le pré),这部红极一时的法国喜剧电影由艾蒂安(Étienne Chatiliez)执导,讲述了一个小工厂的老板因一次意外“邂逅”,改变了整个沉闷的生活,找到新的美好人生。

电影里的主人公得到了上帝的眷顾,而现实生活中的主人公却没有这么幸运。曾参加“爱在草地上”第5季农民真人秀相亲节目的嘉宾让·皮埃尔·勒格勒乌(Jean-Pierre Le Guelvout),被证实于12月14日在摩尔比昂( Morbihan)自杀身亡,年仅46岁。

自杀的农民嘉宾让·皮埃尔·勒格勒乌(Jean-PierreLe Guelvout)

“爱在草地上”(L'amour est dans le pré)

这档农民真人秀相亲节目由主持人Karine Le Marchand进行采访,一般先询问嘉宾的期望及展示他们日常的生活,通过在电视台播放农民嘉宾的个人资料及短片后,观众们可以给自己喜欢的农民写信,而后由农民嘉宾来选择自己希望约会的对象。接着嘉宾们会经过一系列同竞争者之间的挑战,从而决定是否能在国外度过一个浪漫的周末假期,最后,两人选择是否愿意在一起生活。

法国爱情专家Florence Escaravage 曾评价说:爱在草地上是一档特别现实的电视节目,它展现了参与嘉宾最真实的性情。

2010年开始,该节目在法国播出了六季,约500万观众和25%超高的平均收视率。这档节目虽带着几分损“乡下人”的味道,却客观地反映出法国如今严峻的农村单身汉问题。法国爱情专家Florence Escaravage 曾评价说:“爱在草地上是一档特别现实的电视节目,它展现了参与嘉宾最真实的性情。人们真诚地接触了解,尤其是那些女性,她们放下自己的孤单,只为陪伴这些她们想要一起走过人生旅程的人。”一段爱情的萌芽开始于真人秀节目,听起来似乎有点荒诞,有人真的修成了正果,但有人最终也没有等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爱在草地上

观众喜爱的的嘉宾让·皮埃尔

曾参加“爱在草地上”第5季(L'amour est dans le pré)农民真人秀相亲节目的嘉宾让·皮埃尔·勒格勒乌(Jean-Pierre Le Guelvout),被证实于12月14日在摩尔比昂( Morbihan)自杀身亡,年仅46岁。 他去世的消息让不少法国观众感到难过。

节目主持人Karine在自己Twitter上发帖表达悲伤:“他是喜庆和快乐的,唱歌总把人噗嗤地逗笑...但很不幸。” M6电视频道节目制作人表示 : “这是非常悲痛的消息,我们深受触动。他是被跟踪的候选人之一,我们时常与他接触,一直在努力为他寻找爱情...他是一个好人。”作为一个奶农及谷物家禽类农民,法媒认为在摩尔比昂省工作困难的现象可能是导致其自杀的原因。

Karine在programme-tv 采访中谈道:“政府应该多听取农民在经济上的忧虑,很多人都是负债累累,面临很大的财务困境,他们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此前在参加该节目时,Guelvout表示他仍然没有找到想要与他度过余生的女人。节目播出后,Guelvout继续在布列塔尼的谷物农场工作,希望能等到他一生的挚爱。

据《法国西部报》(Ouest France)报道,他的家人说:“这是一个噩耗。他最近有点脆弱,情绪不稳定.....但他是一个好男人,善良且勤劳。”他的好朋友说:“一个月前,他给我打电话,说非常想和人见面。他告诉我,感觉很孤独,很无聊...他已经厌倦了太多的工作,也不想再寻找爱情。”Guelvout的同事也是好朋友的Pascal说道:“我很震惊,难过得几乎说不出话。我们这一行面临着很多困难,话题常围绕着我们的困境,去年十月我们曾希望今年境况会有好转。”

《巴黎人报》报道,Guelvout的葬礼于12月17日在莫雷阿克村举行。在令人窒息的沉默中,人们聚集在市政教堂前, 许多朋友和亲属以及农业界的同事都出席了Guelvout的葬礼,但没有该节目(L'amour est dans le pré)的其余演出嘉宾到场。在葬礼仪式上,Guelvout的妹妹玛丽称赞他为“一个勤奋的人,他有时一天工作16个小时,”她同时提出她的哥哥没有因参加节目而有变化,“他始终保持真诚的本色。”

灾难般的2016:法国农民自杀率比其他人群高出20%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法国农民自杀率近年来居于各行业前列,自杀率高企发人深省。法新社称,一项研究统计了从2008年到2013年之间的自杀案例,称在此期间每两天就有一起自杀事件发生。

而据公共卫生机构和 MSA最新调查,该行业死亡原因,自杀仅次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而自杀高危年龄段为45至54岁(尤其是奶农和肉类家禽类)。农民自杀率比其他人群高出20%。

此前,法国农业福利互助会MSA于2011年启动一项自杀预防计划,该互助会设立了一条热线咨询电话,帮助开导精神抑郁的求助者。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就多达1700个来电,热线平均每月收到285个求助电话,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倍。

两三年来,法国小麦、牛奶、牛肉、猪肉的价格暴跌,导致许多农民即便每周工作60小时甚至更多,仍无法收回成本。经济压力及心理负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然而农民的收入在2016年又下降了26%,成为农业生产中最糟糕的一年。

MSA称,申报月收入低于354欧元的农民在2016年继续增长。今年有60%的农民处于该超低收入水平。约90万的法国农民中已有20万人申请了从业补助金(primed'activité)或此前的积极互助收入(RSA-activité)和就业补助金(PPE),2016年一年新增6万名申请者。

报道称,不少农民因饱受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而产生轻生之念。一位农民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有几次差点自杀,并称,一想到自己每周辛苦工作80多小时,一个月却只能赚200到300欧元,简直就是巨大的煎熬。

(欧洲时报/ 邓彦兰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黎娜
法国 农民 相亲 自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