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维基百科不允许英媒《每日邮报》作为可靠消息源

2017-02-10 09:48:36

据界面新闻2月9日报道,被称为自由的百科全书的维基百科于2月8日通过编辑投票,决定在英文版的维基百科中“拉黑”英国最畅销的小报之一《每日邮报》,禁止使用《每日邮报》作为消息来源。

据Mashable和《卫报》报道,维基百科英文版的编辑志愿者在讨论后认为封杀是基于“《每日邮报》的事实查证不力、哗众取宠和赤裸裸的编造新闻”。

维基百科基金会发表声明称,英文版的编辑志愿者从2015年就开始讨论《每日邮报》的可信度,现在编辑们“达成共识,认为《每日邮报》从总体上不可靠,将普遍禁止使用该报为信息来源,特别是当有其他更可靠的信源可引用的情况下”

声明建议编辑们对已经引用过的《每日邮报》链接和信息进行替换。目前维基百科的编辑已经开始组织人手对网站上现有的1.2万条《每日邮报》链接进行审查。

这种全面禁止引用某一新闻机构内容的做法,对于维基百科来说并不常见。而此轮关于《每日邮报》可信度的讨论最早源于今年1月一位名为Hillbillyholiday的编辑发起的提议。

Hillbillyholiday在当时的帖子中建议对是否要封杀《每日邮报》进行讨论,他自己的建议是只能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才引用该报的内容。

这个帖子引发了英文版编辑的激烈争论。有编辑认为不能仅仅因为讨厌《每日邮报》就封杀该报,因为存在事实问题的还有很多其他小报,包括英国的《太阳报》和《每日镜报》。

还有编辑认为虽然经常发表一些浮夸的新闻,但《每日邮报》也有一些高质量的访谈,同时还覆盖了很多国际新闻,对亚洲、东欧和美国的报道很多。

然而在国际新闻的报道上,《每日邮报》的造假史曾遭到过多家媒体的批评。

2014年1月,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由于雾霾太重,为了能看到日出,北京的市民纷纷跑到各大广场上,通过电视大屏幕看播放的日出场景。

这则新闻当时被包括《时代》、CBS新闻和《赫芬顿邮报》在内的知名媒体机构转发,一时成为了热点话题。

但随后立即有其他新闻网站指出,报道照片中显示的日出视频是当时山东省在天安门广场上打的一则旅游广告。

除此之外,报道中还引用了一名交通管理员的话称由于雾霾太重,无法看到街对面的高楼。然而根据这篇报道记者James Nye的Twitter信息,他当时根本不在北京,而是纽约的通讯记者。所谓交通管理员的采访是来自美联社此前的一篇旧报道。

在2014年3月,《卫报》还发表了一篇名为“报道虚假移民故事 《每日邮报》是怎么逃掉了谴责”的声讨文章。

这次声讨事件的起因是在2013年底,英国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公民在该国工作的限制到期之后,包括《每日邮报》在内的英国小报发表了一系列文章,称保加利亚人和罗马尼亚人要“淹没英国”。

《每日邮报》在2013年12月的一篇报道中说几乎所有从罗马尼亚飞往英国的飞机都满员了,即便航空公司增派了班机也供不应求。文章称从罗马尼亚到英国的单程机票已经卖到了3000英镑。

但事实是,并没有大批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涌向英国,机票并没有遭到疯抢,而当时从罗马尼亚到英国的机票只要122英镑。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截屏

在关于英国本土的报道中,维基百科的编辑指出《每日邮报》连照片都会造假。

最有名的一次是2014年4月刊登在该报首页的一张名为“最后的致敬”的照片。照片中,英超俱乐部托特纳姆热刺的球员阿德巴约(Emmanuel Adebayor)向热刺的主帅舍伍德(Tim Sherwood)敬礼,因为舍伍德即将离开热刺。

《每日邮报》封面

然而这张煽情照片背后的真相是:阿德巴约敬礼时除了舍伍德之外,教练拉姆齐(Chris Ramsay)也在现场,而《每日邮报》却将拉姆齐生生抹掉了。

图片来源:网络

发起此次讨论的编辑Hillbillyholiday还指出,在《每日邮报》的文章中,科学类文章也是造假的重灾区,常常会出现“使用Facebook会增加患癌风险”之类的伪科学文章。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截屏

为了调侃《每日邮报》的虚假报道,英剧神作《黑镜》的编剧之一布鲁克尔(Charlie Brooker)还曾在2001年的迷你剧《回家》中写了一则讽刺故事。

故事中的人物都住在每日邮报岛上,每天唯一的新闻来源只有《每日邮报》。其中一个角色在上岛前曾连续15年看《每日邮报》,同伴们说他符合该报读者的所有特征——“爱国、保守、自以为是”,但在上岛后却智商退化了,只能看《每日邮报》的漫画栏。

图片来源:Youtube

虽然饱受争议,《每日邮报》也是在英国创建最早的现代报纸之一。1896年创建的《每日邮报》在1902年成为了全球销量最高的报纸。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这份报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为了英国与德国作战的主要宣传工具之一。

有评论者认为《每日邮报》在当时成功的预测了德国对英国的野心,还有批评者认为正是该报的报道煽动了英国人的仇德情绪。

分享到
来源:界面新闻 | 责任编辑:朱素恕
专题 > 传媒帝国
传媒帝国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